June 6, 2012

  • 「病榻上的祝福」基督教九

    「病榻上的祝福」基督教九龍五旬節會見證

    常言小病是福,無端幾天額外的假期,臥病在牀,當中難免有些微的不舒服,但平日絮絮叨叨的妻兒忽然變得千依百順,依人小鳥的服侍在側,斟茶遞水。想吃魚片粥不會私下改為菜薳炒牛肉,飯來張口,不用費神,噓寒問暖,要吃薬,適口的暖水就立刻送上,大地在我腳下,突然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非常幸福愜意。小男人食得唔好嘥,詐癲納福,於是小感冒成重感冒,冒感冒好像變得好像會隨時一命嗚呼般嚴重。幾天溫柔鄉後又是一條拼搏沙塲的好漢了。但如今我在負隅頑抗的卻是舉足輕重,性命由関的沉痾重疾,骨髓癌和沒有方法治愈的心臓病,治療的過程風雨飄搖,朝不保夕,甚至如今復發機會和心臓再次惡化的可能性也是無日無之,生命在頃刻之間完全改寫,人生不復當年,生命不再一樣,敢問何福之有?但竟然在患病的過程中的奇妙的經歷和蒙受的各種祝福竟是一而再,再而三,不勝枚舉。當時管中窺豹,未必完全清楚事情的背後意義,但在兩年後的今天回望,才明瞭這些苦難的背後有著神的計劃,生命清楚是祂在掌管操控之中,病榻上的苦難不再是苦難,卻是另類的祝福。其中滿有平安更有從上而來的喜樂,不只生命脫胎換骨,病得醫治痊癒,更加領受神賜下新的恩賜,在祂指派的使命中使用。生活各樣所需,奇妙地一無缺欠,更從與神同行的經歷中體驗了聖經中不少耳熟能詳的說話教導。原來愛我的天父竟然在苦難重重的病榻上賜下匪夷所思,比我們所想所求更豐盛的祝福,個中詳情,請我細細道來,數算我在病榻上蒙受的的祝福。

     

    究竟甚麼是人最盼望的福氣?一般人相信金銀財寶,名譽地位,身體健康,財運亨通,一帆風順和神佛疪佑就是最好的祝福。有云平安是福,萬本不離其宗,歸納起來亦的確有道理。因為人追求的這些東西的目的其實都離不開它們所能提供的安全感,亦即平安,而平安也就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所謂福了。是不是這些東西真的可以給我們真正的平安呢?究竟甚麼是才真正的祝福可以帶來真正的平安呢?


     我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在香港行醫,自八九年開設自己的醫務所。懸壷濟世多年,我熱愛我的工作,也熱愛生命。一向樂天知命,兼且也極懂得享受人生。我也是一個快樂滿足的人,一直以來領受著神豐厚的恩典才華和賞賜,好像享受了別人三輩子的福樂。但在2010年初,在幾乎毫無明顯徵狀下,發現原來患上骨髓癌並誘發了極罕有的心臟病。

    自幼在教會的薰陶下成長,蒙受着神默默的看顧保守,事事如意,雖不至無災無難,卻往往柳暗花明,水到渠成,學業事業家庭,恩典祝福多而又多,懸壺濟世亦深得病人的愛戴,可算是事業有成。近年來更減輕了醫務所的工作,將精力發揮在神賜的其他恩賜造詣上,一時間園藝厨藝,詩詞繪畫,旅遊攝影,百花齊放,享受了不少神賞賜豐富的物質,健康的體魄,學問事業,名譽地位,也就是大部分人認同要求的祝福,也不自覺當作這些都是神理所當然的供應。

    我沒有好像路加福音裡的財主貪財,但我卻貪戀世上的知識學問聲色,在不知不覺間,為自己雕刻了不少無形的偶像,驕傲和自恃逐漸取代了神在心中的位置,自以為是遮擋了背後天父的榮耀,也淡化了作爲神的兒女的人生目標。但神有祂更奇妙的恩典為我預備,祂沒有將我棄若撇履,反而再施憐憫管教,將我納入正軌,開始祂在我生命中真正的祝福。

    一向身體健康,刻苦耐勞,病發初期,幾乎一切如常,也無毫無明顯的徵狀,枉有豐富的醫學知識,且有幾位的心臟專科醫生的診治,又有無數的醫療診斷科技的協助下,經過鍥而不捨的反覆檢查,病因始終無法確診,如此拖拉躭擱延誤數月,病程惡化,當時也許命不久矣,但竟然在危急存亡之秋,人力到了窮途末路之際,神卻讓關鍵的線索浮現,在無心插柳,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再次驗血,發現血液裡面的某種蛋白質出現異常的變化,於是順藤摸瓜,在兩星期內確診患上嚴重的骨髓癌並誘發那極罕有又無法治愈的心臟病。病程豁然開朗,可幸未沒錯失良機對症下藥。在患病診斷過程中遇到不少神差來的天使,各司其職,在衪的計劃中環環相扣,恰如其分。在差不多與此同時,心臟情況亦開始惡化,出現間歇性的心律不規,隨時可有性命之虞。可幸能在間不容髮間及時開始進行標靶治療,回想當時實在命懸一線,凶險非常。如今回望,並非偶然,若非自己不是醫生,亦沒有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擇善固執,又也許未有多驗那一次血…..其實若非神在一直在掌管祝福,歷史將會改寫。

    繼而進行骨髓移植,後來更引起抗藥性葡萄球菌感染併發症,期間曾數次在死亡幽谷中徘徊流連。在藥物和疾病的煎敖下,悉日那克苦耐勞,好像無所不能的醫生,一下子變成體虛氣弱,舉步維艱的老弱殘兵。如今能夠站在各位面前精神奕奕的,和兩年前也許別無異樣,與病榻中曾經的弱不禁風相比,當然是天淵之別,但更奇妙乃是神這般另類的祝福改變了我裡面的生命。

    1.神管教的祝福

    希12:6,10「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今次的經歷,就像神在我身上施行了一個屬靈的大手術。在患病的初期,和神的關係重新納入正軌,解脫了罪的綑綁,讓神在心中重新定位,這些就像手術前的消毒工序一般。然後神就為我切除屬靈生命上有害的腫瘤,將我內心的罪性污洉徹底清除,將心間的邪情惡慾,不正確的價值觀,漠不關心,人際間的各種冷淡猜忌,一一清除,說來奇怪,藉着身體的病,祂祝福我和我的家人,一直在禱告中夢寐以求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那種錯綜複雜的疏離誤會,不藥而愈,正是在人看來不可能解决的,在神裡卻是凡事都能。最後,神再為我重新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在人面前見證主耶穌,委身於祂,為祂作工,並歸榮耀給祂。

    腓 4:12, 13「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在治療的過程中,初期的標靶治療至後期的骨髓移植,為期六個月,在這段期間,其實是神特別為我安排報讀的一個屬靈的深切進修課程,為要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作為合乎主用器皿的預備工夫。在藥物的影响下,一向那天不怕地不怕,幾乎無所不能的男子漢,一下子變成一個弱不禁風,手無縛鷄之力的病殍。能醫不自醫,平日雞毛蒜皮的小毛病卻幻化成沉疴重疾,一向以來手到擒來的症侯會變得頑劣乖舛。再者,體質也大不如前,本來日常輕鬆平常的體力活動,以至身體機能原來都並非理所當然,平日所矜誇的各樣恩賜能力,在病榻間無從發揮享用。味覺變異,佳餚美食固然無法享用,體衰力弱,美境當前亦無法定下心來欣賞作畫,屬世的各種享受一夂間變得賤如糞土。

    詩1:2 「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神的教導藉著聖經,字字珠璣,字裡行間充溢着從上而來的無窮智慧,不單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也成為了我賴以為生的荒漠甘泉,也見證著神在管教上的祝福。

    彌 6:8「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在病榻的苦難當中更令我體驗到人的卑微無助,若非神在掌管,平日輕而易舉的舉手投足原來都難若登天,正是主耶穌說的,離了祂,我們甚麼也不能作。平日自以為是的驕傲自恃盡化為謙卑順服。

     

    2.經歷神的祝福

    伯 42:5「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其中一次又一次經歷信心的考驗,叫我的靈命茁壯生長。在骨髓移植的艱辛過程中,在白血球降至谷底時,及至後來更受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藥石無靈,病程不乏反覆,在試煉當中,神陪伴我幾度走過死蔭的幽谷,時而緊牽我手,拖帶保守,時而擁我入懷,抱我度過重重險阻,雖則危機四伏,但衪的同在給我無比的安慰,也讓我品嚐了和祂同行的甜美。最後確診感染源頭,在毫無選擇的餘地下,不得不移除那受感染的心臟除顫器,被迫放棄人為的保障,將生命完全交託在神大能的手中。如此看來,在病榻中的痛苦,在某程度上不是受苦卻是和神親密接觸的甜蜜寶貴經驗,是個另類的祝福。在試練中將平日紙上談兵,謙卑,信心,仰望,順服的理論,一爐共冶,在生活的實踐上發揮得淋漓盡至,叫靈命的成長,更上一層樓。

    3.超越死亡的祝福

    在病榻上,當人更接近死亡,更真確體會到生命的無常,人被逼凝視死亡,也會反思生命;我們需要迫切解答兩個無法廻避的問題,「我從何而來,將會去那裡?」「究竟世上有沒有神?祂是誰?」在聖經裡面,一下子提供了這兩個迷思,二而為一的完美答案和掌握永恆生命的契機。

    人生其實無法逃避年華老去的宿命,不少人醉心於用各種各樣的養生方法,運動補品來對抗衰老,但充其量只可能減慢老化的過程,也許僅令自己心理上好過一點,但到頭來始終無法避免疾病痛苦,也當然無法超越死亡;甚至有人看生命就是由出生就患了邁向死亡的不治之症。如此看來,現今我身體患上的骨髓癌和心臟病只是生命流程中的必然階段插曲,但創造我並應許我有永恆生命的神卻說我其實患了受罪惡綑綁的病以致無法自拔,以致於死,無法進入永生才是我致命的病。那麼,現在令我飽受煎敖的惡疾,也許不是病,而頂多是人生在世必需面對的苦難的其中一種而矣。但如果能藉著經歷這些苦難,神醫治了你必死的生命,靠著主耶穌的救恩賜你永恆的生命,讓你超越肉身的死亡進入永生,這樣的終極醫治其實就是祂特別的眷顧和祝福。如果在祂的憐憫下,也同時醫治解除了肉身的疾病痛苦,更是好得無比的額外賞賜。

    在病榻上百般痛苦的煎熬等待中,心中理性與感性的衝擊,邏輯和信心水乳交融,屬世哲學和屬天智慧的角力。藉著聖經中的話語,神令人明白「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 8:3)。在病榻上的無能為力和無可奈何,令人體驗到人的卑微渺小,枉你昔日有多高超的智慧恩賜,多大的特權能力,多豐厚的家財金錢,多廣闊的人脈関係,死亡永遠就在那個陰暗的角落在守候著,以為擁有屬世的一切,可以在𣊬息間就化作子虛烏有,只有回歸到那創造蒼生,造你造我的神那裡才是唯一完美的解脫;只有服膺於衪大能之手和祂智慧之下,人生在世才有出路。

    如果能夠明白在神裡面,死亡不過就是戲劇落幕之後,那從屬世生命跨越到永恆生命的一度門檻,從那時刻開始,生命將會掀開另外一篇新的樂章,隨後篇篇精彩,綠茵處處,沒有痛苦,也沒有罪惡,只有平安和喜樂,歌頌和讚美有如仙樂飄飄處處聞,直到永遠,死亡就不再是恐懼和前路茫茫的化身,面對帶來的不再是困惑愁煩,反而是滿有喜樂平安的盼望。各人屬世的生命,雖然各有不同,其實都是永恒生命的前奏。神只重視人永恆的生命,在世的苦難疾病也許只是達至永恆生命的契機,苦難疾病令人被逼凝視死亡,只有如此人才能夠認真反思生命,最後看破生死,在有生之年掌握那達至永恆生命的途徑,將生命交在永恆的神的手裡面,這才是人生在世的真正福氣。

    雅4: 15「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如今體力差不多大致恢復,神將我昔日的恩賜一樣樣的歸還,在祂眷顧中,一次又一次應允那些在病榻中的禱告。若衪願意,亦可以作這作那,重新畫畫,旅遊,吃喝玩樂和為祂作見證,為祂燃燒生命。不過也要面對著不少無可避免的身心折磨,遙遙無期的薬物治療,定期的檢查覆診,如芒在背,但曾經滄海,於是減省了不少平日無窮無盡的欲望索求,甘於平凡淡薄,無慾無求,只求得神的喜悅,體貼祂的旨意,行祂要成就的,心中那釋然平安帶來的喜樂,也是祝福。

    目前病情表面是好像穩定受控,但復發的風險和可能性就差不多無法猜度,心臟再次惡化的機會也是無日無之,人的智慧無法預測。定期的檢查和藥物也無法確保絕對有功效,生命完全掌握在我們信靠的神手裡。但話雖如此,從昔日的經驗,愛惜我們的天父從來未有撇棄祂的兒女,今日祂也必定繼續眷顧治療,不過是用祂的方法,也可能是在適當的時機或隱藏的祝福,叫愛祂的人得益處而矣。只要信,不要怕,萬事在神掌管之中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有平安更是祝福。

    7.享受活在當下的祝福

    苦難往往迫使我們凝視死亡,在過程中我們會反思生命,領略到生命之無常,從而更懂得珍惜生命,珍惜眼前人。若果能藉此重拾生命,細心觀看神創造的世界,一草一木,眼前人的一顰一笑,都是無比矯艷,美不勝收;每一口飯,每一瓢飮,都是無比甘美的叫人回味,早上醒來每一天的生命都像是神額外的賞賜。只有喜樂平安和存感恩的心我們才能更加享受生命,享受活在當下。亦只有在祂裡面有盼望的生命,才能能真真正正享受到屬世所擁有的榮華富貴,才華恩賜。

    現在每日研讀聖經,切切思考神的話語,將它們藏在心裡。更將心中的感受筆錄下來,和人分享主耶穌,見證祂作在我身上的奇事。在神偉大的創造中,每每由衷的讚歎祂用宇宙穹蒼大地作畫版,瞬息萬變的雲彩和各式各樣的造物為顏料,晨光霞彩和四季景氣為變幻無窮的調色版來着色,時而竟無法控制衝動,嘗試用畫筆將祂的奇妙作爲的作畫滔光,過程當中其樂無窮,無法言傳。下午看病人,安慰解脫有需要的人的身心的痛苦折磨,是神指派我的至神聖任務,也是我極享受的一樣工作。其間更有機會和人接觸,將主愛我的無私的愛和我接觸的每一個人分享,是主賜予我的一個極大無比的祝福,為我積存永恆的財寳在天上。而所得的酬勞,扣除各樣所需,其餘盡數撥作主工。如此生活平淡安靜,病情雖則隨時可以橫生肘腋,但每時每刻都是在神的蔭庇祝福眷顧下,萬事無往而不利。信靠祂不斷為你安排最好的,和祂同行的經驗甜蜜無比,就如保羅在林後說「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 」(林後 5:6-9),這樣的生活心境,也是神的祝福。

     

    8.有方向生命的終極祝福

    不過,在病榻上最大的祝福就是得以重拾生命,讓我們一貫的價值觀在面對脆弱生命之無可奈何和在永恆生命的盼望當中得以重整,從驚惶失措的面對苦難到泰然自若的接受苦難,從緊握生命在自己手中到用信心將生命交託在掌管生命永的上帝手裡,從人生的跘腳石到到永生的踏腳石,從看破死亡到超越死亡,從享受生命到燃燒生命,從體貼肉體的需要到體貼到神的需要,討神的喜悅。至此生命不再是漫無目的,無可奈何的旅程,而是由主耶穌作導遊的一個經歷,讓我們在有生之年實踐祂要求我們在世的使命,享受沿途的明媚風光,漫歩走向創造我們永生的天父那裡去。

    蒙福的契機

    馬 8:35-37「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未必需要經歷好像我一樣刻骨銘心的變故苦難才能夠得著真正的祝福,関鍵就只在乎你可否能夠放棄受罪惡的綑綁來誠心悔改,能否放棄必死的肉體生命來換取永恆的生命,放棄追求世上的名利來積攢財寶在天,放棄自己的虛榮而將榮耀歸給神,放棄執着自恃的驕傲來謙卑順服倚靠仰望上帝,放棄自己的需要但體貼神的心意,放棄関心自己來照顧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放棄年華老去時日無多的顧慮來爭取為主燃燒生命的機會,放棄add years to life的追求但add life to years的行動,放棄一般人夢寐以求的屬世福氣來換取真正屬天的祝福。就是這樣,真正的平安不請自來。凡事一無掛慮,或順或逆,就像保羅「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灺都得了秘訣。 」(腓4:12) ,隨遇而安,並且「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13)這種心境就是人夢寐以求渴慕得到的真正的祝福。

     3.6.2012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