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 2012

  • 踏進人生下半塲的人到中年

    「踏進人生下半塲的人到中年」窩打老道福音堂父親節佈道會見證

    人到中年後,日子飛逝,年復年,幾年的時光仿若白駒過隙,也像夜間的一宿。五月間青梅上巿,回想上次上街巿估青梅浸梅酒,暢啖荔枝已是數年前只能回味的往事。由其是在病榻上風雨飄搖的日子,如今回首,生命不再一樣,在不知不覺間已踏進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人到中年就好像到了人生的轉捩點。體力從少年十五二十時的高峯逐漸回落,任憑如何注重養生之道來保持現狀,始終歳月不饒人,努力的效果往往事倍功半。眼看年界不惑,時不我與之際,下半塲在人到中年間以也許在不知不覺間飄然而至,又也許好像我經歷的以瞬雷不及掩耳之勢驟然開始。不過無論如何,當你發覺你開始緬懷舊事只能回味,每每想及當年的風光不再時,又慨嘆年青一代一蟹不如一蟹;又也許發覺怎樣努力節食也無法控制腰圍;晚上看不完一套電影已打著瞌睡,上床後卻又輾轉反側不能成眠;晚飯寧願來點青菜豆腐比靚牛扒更窩心;又或者發覺可以欣賞女人八十歲的韻味;當你覺得錢能解決的問題已經不是問題;又當你投訴酒店不符合你的要求,或執着木瓜白切鷄不是原來那個味道,也許有意無意間發現身體開始出現一些小問題…..的時候,原來下半塲已經在不動聲色下悄然而至。


    早些時友儕間流傳一首打油詩,戲言人到中年後陸續出現的跡象,已搏莞爾一笑。 

    「一晚通宵唔捱得,兩腳冇力唔行得 ,三粒薬丸唔少得,四篤夜尿唔忍得,五更醒咗唔瞓得,六種骨痛要忍得,七樣凍品唔受得,八卦小氣唔激得,九屎垃圾唔捨得,十分鐘後唔記得。」

    如果將人生喻若球賽,是否成功就在乎在上半場,我們比事業比達標,人生目標在比財富業績高,但在下半場,大家就將重點重新定位,比健康耐力壽命,比血壓膽固醇低。上半場順勢而為,聽命不強求;下半場卻也許是事在人為,也在乎知命。上半塲「搏命」搵錢,下半塲搵錢「駁命」;上半塲積聚財富經驗,下半塲享受成果使用資源。這些都是普遍一般人可以接受的人生哲學。如果人生上下塲都能兼顧,樂天知命,沒有進退失據,人生的球賽就似乎可以勝卷在握,但那麼是否意味我們的人生就是愜意完美,一無缺欠呢?

     

    我的上半塲見證

    自幼在教會的薰陶下成長,領受着神默默的看顧保守,事事如意,雖不至無災無難,卻往往柳暗花明,水到渠成,學業事業家庭,恩典祝福多而又多,懸壺濟世亦深得病人的愛戴,可算是事業有成。近年來更減輕了醫務所的工作,將精力發揮在神賜的其他恩賜造詣上,一時間園藝厨藝,詩詞繪畫,旅遊攝影,百花齊放,享受了不少神賞賜的屬世福樂,也不自覺當作這些都是神理所當然的供應。

    對不少人來說,白手興家,事業有成,有學問知識財富,無憂無慮,在一般人眼中可算是極成功的人生上半塲。

    我沒有好像路加福音裡的財主貪財,但我卻貪戀世上的知識學問聲色,在不知不覺間,為自己雕刻了不少無形的偶像,驕傲和自恃逐漸取代了神在心中的位置,自以為是遮擋了背後天父的榮耀,也淡化了作爲神的兒女的人生目標。但神有祂更奇妙的恩典為我預備,叫我豐盛的生命再添豐盛。

     

    下半場的序幕見證

    我的人生下半塲從fax傳送來的一個驗血報告,以雷霆萬鈞之勢揭開序幕,一下子突然身處世界不再一樣的下半塲。

    一向身體健康,刻苦耐勞,病發初期,幾乎一切如常,也無太明顯的徵狀。枉有豐富的醫學知識,且有幾位的心臟專科醫生的診治,加上先進醫療診斷科技的反覆檢查,病因始終無法確診,如此拖拉躭擱延誤數月,病程開始惡化,也許命不久矣。竟然在危急存亡之秋,人力到了窮途末路之際,神卻讓關鍵的線索浮現,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發現血液裡其中的一些旦白質異常,順藤摸瓜,在兩星期內確診患上嚴重的骨髓癌並誘發那極罕有又無法治愈的心臟病。病程豁然開朗,可幸未沒錯失良機對症下藥。

    在患病診斷過程中遇到不少神差來的天使,各司其職,在衪的計劃中環環相扣,恰如其分。在差不多與此同時,心臟情況開始惡化,出現間歇性的心律不規。亦在間不容髮間及時開始標靶治療,回想當時實在命懸一線,凶險非常。繼而進行骨髓移植,期間曾數次在死亡幽谷中徘徊流連。


    如今站在各位面前精神奕奕的,也許有兩年前別無異樣,與病榻中當時在藥物和疾病的煎敖下的弱不禁風相比,當然是天淵之別,但更奇妙乃是神改變了我裡面的生命。

    今次的經歷,就像神在我身上施行了一個屬靈的大手術。在患病的初期,和神的關係重新納入正軌,讓神在心中重新定位,這些就像手術前的消毒工序一般。然後神就給我切除屬靈生命上有害的腫瘤,將我內心的罪性污洉徹底清除,將心間的邪情惡慾,不正確的價值觀,漠不關心,人際間的各種冷淡猜忌,一一清除,說來奇怪,藉着身體的病,一直在禱告中夢寐以求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那種錯綜複雜的疏離誤會,不藥而愈,正是在人看來不可能解决的,在神裡卻是凡事都能。最後,神再為我重新「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51:10,在人面前見證主耶穌,委身於祂,為祂作工。

    在治療的過程中,初期的標靶治療至後期的骨髓移植,為期六個月,在這段期間,其實是神特別為我安排報讀的一個屬靈的深切進修課程,為要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作為合乎主用器皿的預備工夫。在藥物的影响下,一向那天不怕地不怕,幾乎無所不能的男子漢,一下子變成一個舉步為艱,手無縛鷄之力的病殍。能醫不自醫,平日雞毛蒜皮的小毛病卻幻化成沉疴重疾,一向以來手到擒來的症侯會變得頑劣乖舛。再者,體質也大不如前,本來日常輕鬆平常的體力活動,以至身體機能原來都並非理所當然,平日所矜誇的各樣恩賜能力,在病榻間無從發揮享用。味覺變異,佳餚美食固然無法享用,體衰力弱,美境當前亦無法定下心來欣賞作畫,屬世的各種享受一夕間變得賤如糞土。奇妙的是,神的教導藉著聖經,字字珠璣,字裡行間充溢着從上而來的無窮智慧,不單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也成為了我賴以為生的荒漠甘泉。在苦難當中更令我體驗到人的卑微,若非神在掌管,平日輕而易舉的舉手投足原來都難若登天,正是主耶穌說的,離了祂,我們甚麼也不能作。平日自以為是的驕傲自恃盡化為謙卑順服。

    其中一次又一次經歷信心的考驗,叫我的靈命茁壯生長。在骨髓移植的艱辛過程中,在白血球降至谷底時,及至後來更受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藥石無靈,病程不乏反覆,在試煉當中,神陪伴我幾度走過死蔭的幽谷,時而緊牽我手,拖帶保守,時而擁我入懷,抱我度過重重險阻,雖則危機四伏,但衪的同在給我無比的安慰,也讓我品嚐了和祂同行的甜美。最後確診感染源頭,在毫無選擇的餘地下,不得不移除那受感染的心臟除顫器,被迫放棄人為的保障,將生命完全交託在神大能的手中。如此看來,在病榻中的痛苦,在某程度上不是受苦卻是和神親密接觸的甜蜜寶貴經驗,是個另類的祝福,將平日紙上談兵,謙卑,信心,仰望,順服的理論,一爐共冶,在生活的實踐上發揮得淋漓盡至,叫靈命的成長,更上一層樓。

     

    人到中年,反思生命,追求意義

    在人生下半塲,面對體衰氣弱,體力各方面開始走下坡的時候,我們會反思生命。在病榻的痛苦中,人更無可避免的被逼凝視死亡。我們需要面對兩個無法廻避的問題,「我從何而來,將會去那裡?」「究竟世上有沒有神?」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正好能提供我們人生下半塲的生活方式。

     

    林前 15:32b「若死人不復活, 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

    人生下半塲的取態在乎有沒有神。若主耶穌沒有復活,我們信的便是枉然。如果你肯定世界沒有神,我們就是自己的主人,每天為自己的肚腹利益四出奔走就是理所當然。

    常言「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在有生之年,為所欲為,甚至任意妄為,為求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為嘗一己的私利,犠牲別人也就無可厚非。作為自己的主人,我們只需要向自己和自己的道德觀念負責,因為明天就要死了。

    為求安全感,大部分人不惜累積金銀財寶,追求名譽地位,趨炎附勢,確保財運亨通,一帆風順,燕窩補品以求延年益壽,求神拜佛以確保神佛庇佑,趨吉避凶。 

    不少人竭盡所能尋求各式各樣的方法來尋求官能刺激,令自己快樂,來對抗人生無可避免的痛苦愁煩欲求。但那貪得無厭的欲求卻像無底深潭。人不斷尋找快樂卻一再的在不盡的欲望痛苦中失望失落。

    也有人其實已經擁有一切,卻無法自拔地不斷重複的肯定自我,重申自己的建樹和江湖地位而被弄得筋疲力盡。

    但當然亦有另類的小數,根據自己的道德修養,高尚操守,為實踐自己的理想,將服務天下他人為己任,犧牲小我,成就大我,造福社會人類,

    不過無論如何,一樣樣米養百樣人,人心之不同各如其面,各人行事為人徧隨己意,問心無愧,人生有點漫無邊際,漫不經心,也可以是漫無目的,大家用不同程度積極的消極來面對人生,到時兩足一伸,戲衫脫與獃底是也,因為人生沒法超越死亡,沒有盼望也沒有將來,帶著一肚子的問題迷思走完他人生的下半塲。

    如果人死如燈滅,一了百了,在有生之年,按自己的標準,各取所需,盡量享受世上的福樂的而且確可能是人生最有意義的目標;但若果生命是永恆的,那麼人生的意義就會折然不同了。

     

    在神裡的人生目的

    但是在聖經裡面,一下子提供了剛才這兩個迷思,二而為一的完美答案和掌握永恆生命的契機。啟 22:13「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 神創造宇宙穹蒼,祂是自有永有,我們也是祂創造的。

    在神創造的世界裏面,我們的生命其實有兩個重要的目的,也一下子解決了各種各樣人生的困惑和需要。各人屬世的生命,雖然各有不同,其實卻只是永恒生命的前奏。神只重視人永恆的生命,人生在世的各樣遭遇和人到中年的迷思煩惱,也許只是達至永恆生命的契機,人到中年有感的韶華即逝提醒人無可逃避的死亡,只有如此人才能夠認真反思生命,最後看破生死,在有生之年掌握那達至永恆生命的途徑,原來這才是生命的真諦。這是屬世生命的第一個目的。

     

    約3:3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 

    如果能夠明白在神裡面,死亡不過就是戲劇落幕之後,那從屬世生命跨越到永恆生命的一度門檻,從那時刻開始,生命將會掀開另外一篇新的樂章,隨後篇篇精彩,綠茵處處,沒有痛苦,也沒有罪惡,只有平安和喜樂,歌頌和讚美有如仙樂飄飄處處聞,直到永遠,死亡就不再是恐懼和前路茫茫的化身,面對帶來的不再是困惑愁煩,反而是滿有喜樂平安的盼望。

    詩139:16「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在祂裡面,人生不再漫無目的,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祂特定的計劃。每一個人在神眼中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的身份際遇恩賜盡不相同,神要在你身上成就的,未必在乎你曾經多成功或多富有,反而一個曾經滄海的經歷,挫折破碎的才是祂合用的的器皿。

     

    在神裡的人生意義

    羅14:9,12「因為我們都要站在神的台前….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前說明。」

    在進入永生之前,我們必須向神交待我們的人生的兩件事情,因為如何度過永恆就取決於有沒有完成這兩件人生在世的使命。

    約14:6「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第一件事,如果在你有生之年,沒有接受主耶穌為你捨身流血贖罪的救恩,你就仍然在罪裡,那樣當然沒法回到我們聖潔的創造主那裡去度過你的永恆了。 

    其次,神就會要求我們交待我們在度過我們的一生的時候如面對試練和看看我們對託付的態度。

    雅1:12「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

    透過人生的經歷和苦難,神將我們塑造成為合乎祂使用的器皿,叫我們在苦難中磨練我們。在生命中無時無刻都是我們成長的機會,為叫我們可以在永恆的生命裡得到獎賞。

    路12:48「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另一方面,人生也是一個託付。人生在世,其實我們沒有實際擁有甚麼。我們空手而來,將來也將空手而去,甚麼也不能帶走。今生所擁有的金錢財富,時間,精力,才幹全都是神的託付,暫借給我們運用管理的而矣。如果我們能夠在今生好好運用神的交託,在永恆的生命裡,神會在天家裡交託更重大的責任。

    這樣看來,簡單來說人生的意義就在乎如何去充份運用神的託付去成就祂的工作,在有生之年,積極面對人生的順或逆,竭力運用神給你的各樣恩賜為祂作鹽作光,如此的人生下半塲不會再是漫無目的,進退失據,惶惶不可終日的了。

     

    我的下半塲點滴

    在住院百無聊賴的靜寂中,感嘅良多,靈思不絕,我手寫我心,無心插柳,文章竟然膾炙人口。當時開始將文字收錄在網誌http://sickbedwisdom.xanga.com 內,以生命影响生命,在病榻上和朋友分享主耶穌,也見證了身旁朋友病人得安慰鼓勵的改變。期間更編製萬年曆小冊子「病榻上的祝福」,並利用年來無師自通之塗鴉畫作點綴平凡的篇幅,一時洛陽紙貴,在再版之後也差不多派罄。至今累積文章的數目已集腋成裘結集成書,取名「在病榻上再次邂逅神」,將病榻上的心路歷程和與神同行的經歷,媄媄道來,和有需要的人分享,藉以安慰在患病痛苦中病人朋友。如今除看病診症外,寫文章,作畫畫和講見證更是主指派的重要工作,原來這才是神使用我在病榻上的終極使命。最近設計了新網頁,http://sites.google.com/site/sickbedwisdom,能夠更靈活的使用互聯網來見證主耶穌。

    原來這些都是神要在我身上成就的一個奇妙的安排,能夠明白瞭解神使用病榻的苦難來管教祂所愛惜的兒女,並賜下寫文章和藝街的天份,使我在適當的時候,成為祂合用的器皿,亦叫我曉得體貼順服祂的旨意,用智慧的心來數算日子,在餘下的日子,為祂燃燒生命,並存留不朽壞的財寶在天上。

     

    得勝的人生

    人到中年,有若球賽中塲休息,是時候回首前瞻,在踏進下半塲之前,部署未來的策略。

    若以人生比喻為球賽,如果上半塲已經得分纍纍,勝券在握,下半塲就不妨調整戰略,賣弄一下球技,打半塲精彩的球賽,讓觀眾留下美好的回憶和印象。如果人生的上半塲營營苟苟,未有時間去認真思考這一生要怎樣度過,卻在時間的巨輪催逼下,匆匆上路,完成學業,成家立室,建立事業,積聚財富,未有好好計劃已過了上半塲;甚至如果上半塲進退失據,混混噩噩,一切未如理想,那麼改變策略,較正方向,改弦逆轍,務求不再失分,穩中求勝。如果說人生上半塲是拚博努力,力爭上游,追逐功名,而下半塲應該是追尋達成人生意義的一部份。

    請記住「Every sinner has a future, every saint has a past 」(翻譯出來是每個罪人都可以有一個光明的前境,每個聖人都曾經有不堪回首的往事); 也請看保羅勉勵的說話,腓 3:13, 14「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如果能夠存在人到中年的契機中是得以重整價值觀,重拾生命,從驚惶失措的面對苦難到泰然自若的接受苦難,從緊握生命在自己手中到用信心將生命交託在掌管生命永的上帝手裡,從人生的跘腳石到到永生的踏腳石,從看破死亡到超越死亡,從享受生命到燃燒生命,從體貼肉體的需要到體貼到神的需要,討神的喜悅。生命不再是漫無目的,無可奈何的旅程,反而是由主耶穌作導遊的一個經歷,讓我們在有生之年實踐祂要求我們在世的使命,享受沿途的明媚風光,漫歩走向創造我們永生的天父那裡去。

     

    馬 8:35-37「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未必需要經歷好像我一樣刻骨銘心的變故苦難才能夠得活得有意義,特別在生下半場的人到中年的関節眼上,関鍵就只在乎在今天開始,你可否能夠放棄受罪惡的綑綁來誠心悔改,能否放棄必死的肉體生命來換取永恆的生命,放棄追求世上的名利來積攢財寶在天,放棄自己的虛榮而將榮耀歸給神,放棄執着自恃的驕傲來謙卑順服倚靠仰望上帝,放棄自己的需要但體貼神的心意,放棄関心自己來照顧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放棄年華老去時日無多的顧慮來爭取為主燃燒生命的機會,放棄add years to life對生命長度的追求但add life to years著意生命的闊度的行動,放棄一般人夢寐以求的屬世福氣來換取真正屬天的祝福。

    有位主內的弟兄在分享了先前的打油詩後,即興寫了另一首作回應,如今我想轉送給人到中年的朋友作為得勝人生的秘訣:

    「一生勞苦竟為乜,兩腳伸直得個吉,三生有幸無法則,四圍亂撞問得失,五億身家留家室,六親法庭互對質,七孔生煙痛入骨,八個專科唔醫得,九死一生才屈膝,十架救恩永安逸。」

     

    陳慧忠 17.6.2012

     

Comments (6)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