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May 2013

  • 「面對誘惑,脫離凶惡」

     

    有求診的病人哭訴丈夫變了心,在大陸包了二奶,性情大變,事事一反常態,前後判若兩人。大興問罪之師,不得要領之餘,唯有忍氣吞聲,但自己又的確無法接受事實,鬱鬱寡歡,空幃獨守。一方面當然祈盼他朝浪子回頭,但另一方面眼見江河日下,丈夫執迷不悟,旁若無人,就只能終日以涙洗面,心灰意冷,無言以對。人既是動物,就有動物的本能,男性的本質本性在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就是播種,搜尋年青貌美有生育能力的女性,本能地傳宗接代,就是存在的意義,一切受生物的基因荷爾蒙所操控,可以說是不能自己。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雖然人是動物,但卻不單止是動物,其實更是神創造有靈性的活人,有靈魂有思想,並且受託管理世間萬物,有別於其他生物只受本能本性的支配。

     
    人內在動物的本能令人可以存活,但靈性就能夠讓生命變得豐盛。求生是人的本能,但人性卻有「生可以輕於鴻毛,死有重於泰山」的思想;填飽肚皮是人的本能,但饑不擇食,弱肉強食,就為人性所不恥詬病;傳宗接代是本能,但拈花惹草,見異思遷,貪新忘舊,不能從一而終就會多少受良心的譴責;自私自利是本能,但人性中的同理心,互利互惠就能夠讓人與人之間可以和平共處。人性予人凌駕於動物本能的能力,令人生更多姿多彩。生命不止於僅僅存活,卻可以馳騁於花花的大千世界,聲色犬馬,人間色相;人吃不止於充饑,卻能提升口腹之欲至孔夫子的「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到fine dining的色香味的享受;男女之間不止於兩情相悅,片刻的歡愉的肉慾,卻更可以在互相尊重下建立家庭,培育下一代,為社會作出供獻;人與人之間不止於互利互惠的存活,更進而到互諒互讓,共同謀取雙贏,諦造和平幸福的局面。
     
    於是人就無時無刻不在本能和人性之間徘徊掙扎,一方面要滿足本能的欲望,服膺於人最基本的需要,但在另一方面就是要平衡人性的良心愫求。「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3:11)。與其說良心,如果人是神的創造,不如說神賜給人是非之心來辨別善惡,來駕御人性本能的軟弱,扺擋罪惡試探。
     
    路11:4「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救我們脫離凶惡 。」 
     
    面對誘惑,人性的軟弱受到挑戰,我們就未必能夠單靠自己的力量來勝過魔鬼的試探,故此在主禱文中主耶穌教導我們祈求不叫遇見試探,更脫離凶惡的拯救。但在虔誠的祈求得著應允之先,就必先要有自己對罪惡誘惑的敏感和迴避罪惡的積極。
     
    究竟甚麼是罪?如何是才算犯罪?不同的人好像有不同的指標,但神賜的良心在世人的心中都是一樣,令人可以問心無愧的行事為人,也會相信自有公道在人心。簡單來說,罪就是違背了聖經的律法。舊約十誡看來是數千年前的律例,但細想一下,其實都是當代法律界定罪的標準圭臬。而新約中愛主愛人如己的命令更超越規條的枷鎖,將人從死板的律例中釋放出來。「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 道理的總綱。」 (太 22:37-40)。面對誘惑不犯罪並不因為怕受懲處,而是因為愛主愛人,就不會犯罪,也不能犯罪。在另一方面,羅馬書中提到故意不認識上帝更是罪「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上帝,上帝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 ;滿心是嫉妒、凶殺、爭競、詭詐、毒恨; 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上帝的 、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 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 他們雖知道上帝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羅1:28-32),原來人主動漠視神也是罪。不單如此,如果更進一步撫伏跪拜那化身為屬世的千般艶麗,有若披著羊皮的狼的魔鬼,跟隨宇宙間邪惡力量,隨波逐流,甘心作罪的奴僕,那更是罪。
     
    主動迴避誘惑,對罪敏感,時刻將主耶穌的命令和神的說話放在心中是面對試探的基本。但人性軟弱和不完全至無可奈何,就只有靠著禱告中父神的國度權柄榮耀才能夠救我們脫離魔鬼魔爪的凶惡。
     
    陳慧忠 22.5.2013
     
  • 「施比受更為有福」

    箴言 11:25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The liberal soul shall be made fat: and he that watereth shall be watered also himself」- Proverbs 11:25


    人最容易用可以眼能見到的來量化豐裕快樂,誰不知神卻是用另一種量器來回報我們對別人的施捨和寬容。「人心不足蛇吞象」就是人的弱點,「知足常樂」就是解脫。人的本能就是自私自利,但往往在盲目追求自己的利益中得不償失。心中有知足才可以有餘和別人分享,立刻就成為世上最富足的人;心裡再想為自己多留一點才算足夠,卻永遠不能達到目的,求名逐利,永不超生,因為心中的貪念是個無底心潭。能夠施捨,捐得樂意的,靈魂就能夠在欲望中得到釋放,故此能得豐裕的生命。能夠用愛心滋潤人的,原來自己己先得神愛的滋潤。不只「好施捨的,必得豐裕;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是神的應許;表面看來神應允好施捨的和滋潤人的是因,得豐裕得滋潤是果;但其實剛剛相反,神賜的豐裕和滋潤才是因,好施捨和滋潤人才是果,帶來心中的平安喜樂卻令人的生命更加豐盛富足。「施比受更為有福」,因為「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一4:19) 本末倒置的道理。

    陳慧忠

  • 「從廚藝中的提鮮到生命的

     

    「從廚藝中的提鮮到生命的內涵」

    隨手翻閱著的是旅程中老師餽贈多年來珍藏的一本"Group of Seven” 的畫冊,內頁中時而眉批,時而寫上心得。雙層薄紗紙包著不只是餽贈者一番分享的濃情厚意,更是對禮物的一種物輕情意重的尊重。睹物思人,更回味著大家共度的美好時光。中國人不善包裝,一切講求實際實用。曾幾何時在國內買了一個名家鑄造的紫沙茶壷,店員就胡亂將就的把證書茶壷隨手塞進一個大少相若的紙糊盒子內給我帶走,當時心中一涼,不禁有點懷疑可能自己成了買膺品的寃大頭?相對日本人卻是包裝的專家,輕鬆平常的草餅糖果卻獨立包裝在保鮮袋內,清楚標明賞味期,花盡心思珍而重之的盛在比餅乾更昂貴的盒子內,吹毛求疵,虛有其表得令人不安。

     

    填飽肚子的基本需要後,人就會追求品味,將享受的層次提升。善烹者就在不只在味蕾,刀章,口感中動工夫,以至色香盛器,甚至幻化為分子料理,大玩食材,為求將食味更上一層樓,増加食趣。但在廚藝中,普遍為人認知者是除羶和調味,但提鮮卻是多為人所忽略的一個層次,有若畫龍之點睛。以麻婆豆腐為例,埋茨之前的浙醋和上菜前的一小撮輕輕乾烤花椒粉便能將普通的家常小菜變成夢縈魂牽的comfort food;加在茄汁中的陳醋又可以令蕃茄炒旦的蕃茄比真正的新鮮蕃茄更加鮮美;那加在炒蜆中若有若無的紅椒和白酒可以將海洋的鮮味提升到難以疑信的層次。畫作完成後,最令我陶醉的是最後幾筆accenting,亦即是將全幅作品最光亮的地方點出。絕對不能小覷那好像輕描淡寫的幾個小點和幾條細線,竟然起著起死回生,脫胎換骨的效果;人像畫在點睛之後竟然透出有若栩栩如生的生命力。伴碟的幾朵蘭花紅椒芫荽提升食慾;一抹耳邊若隱若現的香水將女人的嫵媚提升至無法抗拒的層次。鹽是味王,本身只有鹹味,但卻可以將食材本身的獨特的味道帶出而不亂其性。但物件的價值來自本身,包裝提鮮故然重要,但絕不可以本末倒置,盲目追求外表食味而忽略了食材內涵營養。如果為求口腹之慾,不惜破壞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就是捨本逐末的不可取的飲食態度。之於生命,內涵比一切外在有若「提鮮」的添加都重要,學問財富好比食物的「提鮮」,只可以増加情趣品味卻不可以改變生命的價值。「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 (林前6:20)

    尋常的早上,天色灰暗,窗外灰濛濛一片,無論如何也提不起勁來作畫。但及至午間陽光普照,春回大地,一時間滿室生輝,外面的山間,樹影婆娑,陽光仿似最艶麗的顏料,何止萬紫千紅,更是四時更替,千變萬化,"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挑動了創作的靈感,令冷卻了的熱情重燃創作的火花。寒冬過後,園中一遍瑟縮蕭條景象,及至暮春雨露滋潤了大地之時,又綠了光禿的枝頭,一遍綠蔭枝頭春意鬧,生機處處,原來陽光雨露才是那喚醒生命之源。親情愛情友情更是有若和煦的陽光,溫暖滋潤人心。小男孩在公園中玩耍,不小心跌倒擦傷了膝頭,帶淚疾不忙撲進母親的懷抱,慈愛的母親撫慰著傷患處,輕聲安慰著說:「媽媽呵了就不痛。」,接著在膝蓋傷處吹了一口氣,淚光中孩子奇蹟地感覺傷口似乎好像立刻不痛,好了一大半。女孩子有了愛情的滋潤,容光煥發,立時判若兩人,脫胎換骨。生命中的順或逆,不同境況無疑好像時刻掌握著我們的人生,但是否趨吉避凶就是我們夢寐以求的人生目標,又是否應該以消極的「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作為處世的態度呢?

    林前3:6, 7「我栽種了, 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上帝。」

    詩1:3「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 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 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有人曾經問過著名的雕塑家創作的偉大雕塑的靈感,他謙遜的答道,其實神早己將雕塑本身隱藏在大理石中,他的工作只不過是把多餘的部份鑿去而矣。之於生命,我們應該著眼於追求那大理石雕塑的連城價值抑或是它的藝術品味,抑或是雕塑家鬼斧神功的造詣,又抑或是他背後掌管萬有的神所賜的智慧和生命力呢?

    可8:36-37「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拔了電源的電器就不能運作,栽在在溪水旁離了溪水就不能生長,離了葡萄樹的枝子就不能結果子,離了主耶穌我們就沒有真正的生命,甚麼也不能作。一味追求生命的「提鮮」卻沒有著眼於生命的內涵本質,一味著眼於生命的所需而未有將目光聚焦於賜生命的神,都是捨本逐末,本末倒置的人生態度。

    陳慧忠 18.5.2013

     

  • 「病榻上的祝福」加拿大東

     

     

    究竟甚麼是人最盼望的福氣?一般人相信金銀財寶,名譽地位,身體健康,財運亨通,一帆風順和神佛庇佑就是最好的祝福。有云平安是福,因為人追求的這些所謂福的東西其實都離不開它們所能提供的安全感,亦即平安;而平安也就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所謂福了。常言小病是福,無端幾天額外的假期,臥病在牀,當中難免有些微的不舒服,但平日絮絮叨叨的妻兒忽然變得千依百順,依人小鳥的服侍在側,斟茶遞水。想吃魚片粥不會私下改為菜薳炒牛肉,飯來張口,不用費神,噓寒問暖,要吃薬,適口的暖水就立刻送上,大地在我腳下,突然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非常幸福愜意。小男人食得唔好嘥,詐癲納福,於是小感冒成重感冒,冒感冒好像變得好像會隨時一命嗚呼般嚴重。幾天溫柔鄉後又是一條拼搏沙塲的好漢了。 小病無傷大雅,平平安安當然可以當是福;但如今我在負隅頑抗的卻是舉足輕重,性命由関的沉痾重疾,生命在頃刻之間完全改寫,人生不復當年,生命不再一樣,敢問何福之有?就正正是剛才的大家相信是福的東西也不能保證有平安之際,請問甚麼才是真正的祝福?

    自幼在教會的薰陶下成長,蒙受着神默默的看顧保守,事事如意,雖不至無災無難,卻往往柳暗花明,水到渠成,學業事業家庭,恩典祝福多而又多,懸壺濟世亦深得病人的愛戴,可算是事業有成。近年來更減輕了醫務所的工作,將精力發揮在神賜的其他恩賜造詣上,一時間園藝厨藝,詩詞繪畫,旅遊攝影,百花齊放,享受了不少神賞賜豐富的物質,健康的體魄,學問事業,名譽地位,也就是大部分人認同要求的祝福,也不自覺當作這些都是神理所當然的供應。

    我沒有好像路加福音裡的財主貪財,但我卻貪戀世上的知識學問聲色,在不知不覺間,為自己雕刻了不少無形的偶像,驕傲和自恃逐漸取代了神在心中的位置,自以為是遮擋了背後天父的榮耀,也淡化了作爲神的兒女的人生目標。但神有祂更奇妙的恩典為我預備,祂沒有將我棄若撇履,反而再施憐憫管教,將我納入正軌,開始祂在我生命中真正的祝福。在患病的過程中的奇妙的經歷和蒙受的各種祝福竟是一而再,再而三,不勝枚舉。當時管中窺豹,未必完全清楚事情的背後意義,但在三年後的今天回望,才明瞭這些苦難的背後有著神的計劃,原來愛我的天父竟然在苦難重重的病榻上賜下匪夷所思,比我們所想所求更豐盛的祝福。個中詳情,請聽我細細道來,數算我在病榻上蒙受的的祝福。
    一向身體健康,刻苦耐勞,病發初期,幾乎一切如常,也無毫無明顯的徵狀,枉有豐富的醫學知識,且有幾位的心臟專科醫生的診治,又有無數的醫療診斷科技的協助下,經過鍥而不捨的反覆檢查,病因始終無法確診,如此拖拉躭擱延誤數月,病程惡化,心想也許命不久矣。但竟然在危急存亡之秋,人力到了窮途末路之際,神卻讓關鍵的線索浮現。在無心插柳,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再次驗血,發現血液𥚃面的某種蛋白質出現異常的變化,於是順藤摸瓜,在兩星期內確診原來患上嚴重的骨髓癌並誘發那極罕有又無法治愈的心臟病,大腿骨上更長了一個十厘米的大瘤。病程豁然開朗,心臟情況亦開始惡化,出現間歇性的心律不規,當時實在命懸一線,凶險非常,隨時可有性命之虞。可幸未有錯失良機對症下藥。在患病診斷過程中遇到不少神差來的天使,各司其職,在衪的計劃中環環相扣,恰如其分。在差不多與此同時,可幸能在間不容髮間及時開始進行標靶治療。

    如今回望,萬事並非偶然,若非自己不是醫生,亦沒有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擇善固執,又也許未有多驗那一次血…..其實若非神在一直在掌管祝福,歷史將會改寫。

    其後繼而進行骨髓移植,過程之中更引起抗藥性葡萄球菌感染併發症,期間曾數次在死亡幽谷中徘徊流連。在藥物和疾病的煎敖下,悉日那克苦耐勞,好像無所不能的醫生,一下子變成體虛氣弱,朝不保夕的老弱殘兵,請問何福之有?原來是神奇妙的另類祝福改變了我裡面的生命。

    1. 神管教的祝福

    希12:6「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

    今次的經歷,就像神在我身上施行了一個屬靈的大手術。在患病的初期,和神的關係重新納入正軌,解脫了罪的綑綁,讓神在心中重新定位,這些就像手術前的消毒工序一般。

    然後神就為我切除屬靈生命上有害的腫瘤,將我內心的罪性污洉徹底清除,將心間的邪情惡慾,不正確的價值觀,漠不關心,人際間的各種冷淡猜忌,一一清除。然後神就為我重新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讓我在人面前見證祂,為祂作工。

    在治療的過程中,從初期的標靶治療至後期的骨髓移植,為期六個月。在這段期間,好像是神特別為我安排報讀的一個屬靈的深切進修課程,為要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作為合乎主用器皿的預備工夫。

    在艱苦的治療中下,一向那天不怕地不怕,幾乎無所不能的男子漢,一下子變成一個弱不禁風,手無縛鷄之力的病殍。能醫不自醫,平日雞毛蒜皮的小毛病卻幻化成沉疴重疾,一向以來手到擒來的症侯會變得頑劣乖舛。再者,體質也大不如前,本來日常輕鬆平常的體力活動,以至身體機能原來都並非理所當然,先前所矜誇的各樣恩賜能力,在病榻間無從發揮享用。在患病的期間,味覺變異,食而不知其味,佳餚美食固然無法享用;體衰力弱,美境當前亦無法定下心來欣賞,作畫之靈感亦匿跡消聲;旅遊攝影,體力不支當然無法成行。幽禁在家,屬世的各種享受一夕之間變得賤如糞土。

    奇怪當時卻只能勤讀聖經,在神的話語中尋找祂的旨意,領受祂從上而來的智慧。神的教導藉著聖經,字字珠璣,成了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在病榻的苦難令我體驗到人的卑微無助,若非神在掌管,平日輕而易舉的舉手投足原來都難若登天,正是主耶穌說的,離了祂,我們甚麼也不能作。平日自以為是的驕傲自恃盡化為謙卑順服。

    .

    經歷神的祝福

    伯 42:5「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在骨髓移植的艱辛過程中,白血球曾經降至谷底,及至後來更經歷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併發症時,藥石無靈,病程反覆,當時感受神陪伴我幾度走過死蔭的幽谷,時而緊牽我手,拖帶保守,時而擁我入懷,抱我度過重重險阻。當時雖則危機四伏,但衪的同在給我無比的安慰,也讓我品嚐了和祂同行的甜美。最後確診感染源頭,在毫無選擇的餘地下,不得主立刻移除那受感染的心臟除顫器,被迫放棄人為的保障,將生命完完全全的交託在祂大能的手中,讓祂掌管。

    如此看來,在病榻中的痛苦,在某程度上不是受苦但卻是和神親密接觸的甜蜜寶貴經驗,是一個另類的祝福。在經歷中將平日紙上談兵,謙卑,信心,仰望,順服的理論,一爐共冶,在生活的實踐上發揮得淋漓盡至,叫靈命茁壯生長,更上一層樓。

    3. 超越死亡的祝福

    在病榻上,人被逼凝視死亡,反思生命;我們需要迫切解答兩個無法廻避的問題,「我從何而來,將會去那𥚃?」「究竟世上有沒有神?祂是誰?」在聖經𥚃面,一下子提供了這兩個迷思,二而為一的完美答案,令我們可以掌握永恆生命的契機。

    人生其實無法逃避年華老去的宿命,不少人醉心於用各種各樣的養生方法來對抗衰老,但充其量只可能減慢老化的過程,也許僅令自己心理上好過一點,但到頭來始終無法避免疾病痛苦死亡。如此看來,現今我身體患上的惡疾只是生命流程中的必然階段插曲。而神就認為我其實患了受罪惡綑綁的病,無法進入永生才是我真正致命的病。那麼,現在令我飽受煎敖的也許不是病,而頂多是人生在世必需面對的苦難的其中一種而矣,而苦難患病的意義也許只是個重拾生命的契機。但如果因為這些經歷,神醫治了那必死的生命,靠著主耶穌的救恩而得著永恆的生命,藉此超越了肉身的死亡進入永生,這樣的終極醫治才是祂的祝福。如果更加在祂的憐憫下,也同時醫治了肉身的疾病,就更是那額外的賞賜。

    在病榻上百般的煎熬等待中,心中理性與感性的衝擊,邏輯和信心水乳交融,屬世哲學和屬天智慧的角力,藉著聖經中的話語,神令人明白「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 8:3)。在病榻上的無能為力和無可奈何,令人體驗到人是何等卑微渺小,枉你昔日有多高超的智慧恩賜,多大的特權能力,多豐厚的家財金錢,多廣闊的人脈関係,死亡永遠就在那個陰暗的角落在守候著。以為擁有屬世的一切,可以在𣊬息間就化作子虛烏有,只有回歸到那創造蒼生,造你造我的神那𥚃才是唯一完美的解脫;只有服膺於衪大能之手和祂智慧之下,人生在世才有出路。

    如果能夠明白在神𥚃面,死亡就只不過好像是戲劇完結的落幕,那從屬世生命跨越到永恆生命的一度門檻,那麼從那時刻開始,生命將會掀開另外一篇新的樂章,隨後篇篇精彩,綠茵處處,沒有痛苦,也沒有罪惡,只有平安和喜樂,讚美的歌頌有如仙樂飄飄處處聞,直到永遠。死亡就不再是恐懼和前路茫茫的化身,面對帶來的不再是困惑愁煩,反而是滿有喜樂平安的盼望。

    各人屬世的生命,雖然各有不同,其實都是永恒生命的前奏。神只重視人永恆的生命,在世的苦難疾病只是達至永恆生命的契機,人被逼認真反思生命,最後看破生死,在有生之年掌握那達至永恆生命的途徑,將生命交在永恆的神的手𥚃面,這才是人生在世的真正福氣。

    4. 神的使用的祝福

    在住院期間百無聊賴的寂靜中,百感交雜,靈思不絕,我手寫我心,將心中的感想記錄在畫冊中,其中不乏真摯痛苦的經歷,也見證了神的信實和保守。本來只打算閒來和探病的親友分享勉勵,估不到竟然膾炙人口。又開始將文字收錄在網誌內,在病榻上和別人分享主耶穌。當時又無心插柳,期間更編製萬年曆小冊子「病榻上的祝福」, 以圖以生命影响生命,並利用年來之塗鴉畫作點綴平凡的篇幅。不料也一時洛陽紙貴,如今在再版又再版之後也差不多派罄。累積多時的文章也集腋成裘結集成書,取名「在病榻上再次邂逅神」,將病榻上的心路歷程和與神同行的經歷,媄媄道來,和有需要的人分享,藉以安慰在患病痛苦中病人朋友。

    藉着苦難神譲我蛻變成為合用的器皿去安慰那同遭苦難的人,不只是身旁的病人,而是藉着文字和祂厚賜的恩賜來安慰無數那心靈有缺欠的靈魂。原來這才是神要成就在我身上的一件奇事,交付指派我在病榻上的一件工作,是神在病榻上對我的祝福。

    文字是我一向的心魔死穴,而對於一個三數十年來也未有執筆寫文章的人來說,能夠用流暢的文筆來表達自己已不容易,如果能夠妙筆生花,那就更加是從神而來新的恩賜。甚至如今這般恩賜更得蒙某些報章編輯錯愛,將網誌上的文字節錄連載刊登,神又奇妙的讓我搖身一變成了城中叼陪末席的專欄作家,有時在見證會中得到那些素未謀面fans讚賞,更令我汗顏,也不禁從心低裡為神的作為歸榮耀給祂。而有那些幾年來無師自通的塗鴉之作,原來也是神洞悉先機,時空對錯的預備,好安排在病榻上使用來安慰有需要的人。

    醫治安慰有需要的人的身心,是神指派我至神聖的任務,如今一星期四個下午看病人, 也是我極享受的一樣工作。因為其間更有機會和人接觸,將主愛我的無私的愛和每一個人分享,是主賜予我另外的一個極大無比的祝福,要為我積存永恆的財寳在天上。

    5. 神的供應的祝福

    在住院休假的八個月間,祂的供應不只充足,多而又多,上尖下流的傾倒在懷𥚃。祂為我一早安排了盡忠職守,任勞任怨的同事。在左鄰右里的醫生朋友通力合作下,醫務所維持着非常有限度的運作,但不只收支平衡,一無缺欠,且有盈餘作出比平日更多的奉獻,神的恩典供應永遠足夠,甚至如今每星期只工作四個下午,金錢物質的回報也是一無匱乏。祂的恩典永遠夠我用,見證着人不需要沒有為明天憂慮吃甚麼穿甚麼,這些我們需要的東西祂都知道,只要先求祂的國和衪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的道理,也是病榻上領受的一個祝福。

    為神工作所得的酬勞,更就不單止是金錢吃飯上的回報,其實神更應許供應為祂作工的工人必需的各樣工具,那就是我們頼以為生的生命氣息和健康,以至各種的恩賜能力,文筆繪畫創作的天份,祂都一一照顧,一應俱全,一無缺欠。這些都是是神的祝福。

    6. 主𥚃平安的祝福

    雅4: 15「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如今體力差不多大致恢復,神將我昔日的恩賜一樣樣的歸還,在祂眷顧中,一次又一次應允那些在病榻中的禱告。若衪願意,亦可以作這作那,重新畫畫,旅遊,吃喝玩樂和為祂作見證,也為祂燃燒生命。

    不過也要面對著不少無可避免的身心折磨,如芒在背,但曾經滄海,於是減省了不少平日無窮無盡的欲望索求,甘於平凡淡薄,無慾無求,只求得神的喜悅,體貼祂的旨意,行祂要成就的,心中那釋然帶來的喜樂,也是祝福。

    目前病情表面是好像穩定受控,但復發的風險和可能性就差不多無法猜度,心臟再次惡化的機會也是無日無之,人的智慧無法預測。定期的檢查和遙遙無期的藥物無法確保絕對有功效,生命完全掌握在我們信靠的神手裡。但話雖如此,從昔日的經驗,愛惜我們的天父從來未有撇棄祂的兒女,今日祂也必定繼續眷顧治療,不過是用祂的方法和按照祂的時間表,或許是以隱藏的祝福,叫愛祂的人得益處而矣。如此完全仰望信靠的生活平淡安靜又平安。病情雖則隨時可以橫生肘腋,但相信每時每刻都是在神的蔭庇祝福眷顧下,萬事無往而不利。在盼望中活好每一天,在平安喜樂中信靠祂不斷為你安排最好的,更享受和祂同行的甜蜜經驗。只要信,不要怕,萬事在神掌管之中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有平安更是祝福。

    7. 享受活在當下的祝福

    苦難往往迫使我們更能體會到生命之無常,從而更懂得珍惜生命,珍惜眼前人。若果能藉此重拾生命,細心觀看神創造的世界,一草一木,眼前人的一顰一笑,都可以是無比嬌艷,美不勝收。如今的每一口飯,每一瓢飮,都是無比甘美的叫人回味;早上醒來每一天的生命都像是神額外的賞賜;每一刻都用智慧的心來數算。只有喜樂平安和心存恩感我們才能更加享受生命,享受活在當下。亦只有在祂𥚃面有盼望的生命,才能能真真正正享受到屬世所擁有的榮華富貴,才華恩賜。

    現在每日研讀聖經,切切思考神的話語,將它們藏在心裡,因為「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 1:2)。更享受將心中的感受筆錄下來,寫作整理和人分享主耶穌。

    從更欣賞在祂偉大的創造的大自然當中,最享受用畫筆顏料將祂的奇妙作爲成畫叨光。在作畫過程中癈寢忘餐忘我的投入,其樂無窮,無法言傳。

    每天也盡心盡力看病人,以能夠有能力為別人解除身心的痛苦作為是主賜予我的一個極大無比的祝福。

    8. 有方向生命的終極祝福

    不過,在病榻上最大的祝福就是得以重拾生命,讓我們一貫的價值觀在面對脆弱生命之無可奈何和在永恆生命的盼望當中得以重整。

    以致能夠從驚惶失措的面對苦難到泰然自若的接受苦難;從緊握生命在自己手中到用信心將生命交託在掌管生命永的上帝手𥚃;從人生的跘腳石到永生的踏腳石;從看破死亡到超越死亡;從享受生命到燃燒生命;從體貼肉體的需要到體貼到神的需要。

    至此生命不再是漫無目的,無可奈何的旅程,而是由主耶穌作導遊的一個經歷,讓我們在有生之年實踐祂要求我們在世的使命,更能享受沿途的明媚風光,漫歩走向創造我們永生的天父那裡去。

    蒙福的契機

    可8:36-37「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各位親愛的朋友弟兄姊妹,你未必需要經歷好像我一樣刻骨銘心的變故苦難才能夠得著真正的祝福。關鍵就只在乎你可否能夠放棄受罪惡的綑綁來誠心悔改;能否放棄必死的肉體生命來換取永恆的生命;放棄追求世上的名利來積攢財寶在天;放棄自己的虛榮而將榮耀歸給神;放棄執着自恃的驕傲來謙卑順服倚靠仰望上帝;放棄自己的需要但體貼神的心意;放棄関心自己來照顧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放棄年華老去時日無多的顧慮來爭取為主燃燒生命的機會;放棄執著生命的長度而放眼於増加生命的闊度;放棄 add years to life 的追求但 add life to years 的行動;放棄一般人夢寐以求的屬世福氣來換取真正屬天的祝福。

    就是這樣,真正的祝福不請自來。就是如此,凡事一無掛慮,或順或逆,就像保羅「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都得了秘訣。 」(腓4:12) ,隨遇而安,並且「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13)這種心境就是那的真正的祝福。

    陳慧忠 5.5.2013

  • 問心無愧?

    高官面對傳媒的質詢,政客面對其他政黨的指控,貪婪地產商對巿民的辯釋,以至人的行為信念在受到衝擊時,「問心無愧」「公道自在人心」這兩句說話往往衝口而出,但說這話的人是否真正相信他所謂公道是否真正公道,心中是否真正無愧?
     
    在法律的原則上也可以有不同的標準。西方的法律理念下,人權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公平原則下,人人都是innocent until prove otherwise;但在某些政權下,剛巧相反,人性本惡,蛇頭鼠眼,窮小子就會貪心,有學問的就有道理,有錢就高人一等,官字兩個口,在極權人治下人人都是guilty until prove otherwise,除非可以證明自己清白,否則執法權力可以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屈打成招,時有所聞。不同的法制下,同樣行動可以有折然不同的後果,撫心自問,都是問心無愧嗎?。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入國問禁,入境問俗,否則一不留神,糊裡糊塗身陷囹圄也非鮮有所聞。立法的理念亦可以時移世易:雙非孕婦入境從合法到不合法;限奶令下奶粉不能出囗,甚至帶了疑似奶粉者亦犯上官非;911後,在過關上機前指甲鉗瓶子也成了違禁品。細味後確有點啼笑皆非的意味。美國攻打伊拉伊克找尋藉口中的核子武器,問心無愧嗎?在法治社會中,在法律的保䕶傘下濫殺無辜,貪贜枉法,以權謀私,都可以問心無愧嗎?法律是僵化又是死板的,執法和判刑懲處,也有酌情權之設,為死板的法律添上人性和人情味,以圖減少問心有愧的可能性。但相反的情形下,人治社會中人性無限上綱,將人的主觀意願凌駕於法律之上,大人先生說了算數,下面噤若寒蟬,小市民只能怨嘆命薄力弱,任人魚肉。請問世間何處有公平,公理安在?
     
     
    但話需說回來,若果在沒有抵觸法律下的灰色地帶下,各人不同的道德標準,也會有不同的理念,迴異的境況經驗,更有在利益衝突下,各持己見,公婆各有各的道理,又應該如何定奪?如果有人以「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胡作非為,其心可誅,當然為人垢病;但不少精通心理學法律條文之飽學之士,或是財大氣粗的暴發戶,也可以是官官相惠的官僚政客,或是富可敵國的財閥臣擘,無所不用其極的鑽空子,得其所哉,以醒目靈活自居而沾沾自喜;以歪理拗橫折曲,似是而非的上下其手,剝削社會百姓,瞞上騙下,予取予𢹂,得到好處後還喜不自勝,更大言不慚「問心無愧」。人性卑劣至此,令人握腕。每個人心底都有良知,也有同理心,是非黑白其實多少都有準則。是對是錯是對,自己最清楚,不過財可眛心,氣可越理,酒可亂性,色也會惑人;越了界沒人知道就以為過了骨,誰不知天知地知,人不知,但自己知,午夜夢迴也會時刻受著良心的譴責。
     
    在未有扺觸法律的灰色地帶,行事為人應求問心無愧,因為凡事都看行事的人的動機意圖。有動機的令人死亡就是謀殺,沒有意圖但毀滅了生命就是誤殺;行性感的行為就是色情,用作表達美態舞蹈的就是藝術;女人有意穿著暴露誘惑衣飾的就是引人犯罪,略施胭脂粉表現女性美的就是情趣;為口腹之慾而暴飮暴食就是暴殄天物,但淺嚐細嚼的享受食趣就是神的恩典,能否問心無愧也許是意念上的一線之差,但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善惡正邪是非對錯,也就判若雲泥。香港曾經發生過雕塑風波而貽笑大方。事緣有一件放在公衆地方的裸體男性雕塑被評擊為色情不雅而驚動政府傳媒,在二十一世紀國際大都會的香港,竟然還有如此僵化于腐守舊的頭腦思想,實在令人驚訝。黑黑的一件木無表情的男性裸像,但一看便知放在那地方是用作點綴的一件藝術品,目的是提高環境品味。聲討之道德人士莫非會看了便會動淫念乎而要除之而後快。如果聳立於佛羅倫斯的大衛像也遭逢如此的屈辱,Michelangelo 泉下有知,一定死不瞑目。
     
    在基督徒的角度來面對世界,又再多了一重考慮,就是神的道。信耶得永生沒有失自由。規條令人不安,步步為營,相反守規條又令人誤會那是得救之道。法利賽人,那稱「主啊主啊的人」,主耶穌不認識。主耶穌的救恩讓我們不只不受罪惡的綑綁得自由,因信稱義,不能因行為而得救,不只免得人自誇,更將人從規條中解脫出來,跳出規條的框框,也不受律法的規限得自由。「我憑著主耶穌確知深信,凡物本來沒有不潔淨的;惟獨人以為不潔淨的,在他就不潔淨了。 」(羅14:14)
     
    戴了規條和道德的有色眼鏡的人看世界就不一樣,處處惺惺也。衛道之士更在透鏡中扭曲的萬事萬物,再用自己的「道德觀」和「良心」來批判聲討,振振有詞。哥林多前書中解釋得最透徹「凡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 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 倘有一個不信的人請你們 赴席 ,你們若願意去,凡擺在你們面前的,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 若有人對你們說:「這是獻過祭的物」,就要為那告訴你們的人,並為良心的緣故不吃。 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乃是他的。我這自由為甚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 我若謝恩而吃,為甚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 」。而結論就是「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 (林前10:25-31)。這就是在意論紛紛中最好的化解方法。
     
    不過凡事都是雙方面互動的,「牛唔飲水唔㩒得牛頭低」,郎有情,妾有意,一拍即合;但如果神女有心,襄王卻無夢,精神心機一定白費,無疾而終。主耶穌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 (太5:2,28)。用淫邪的眼光來看世界,甚麼也是色情,因為心中的淫念污染了看世界的透鏡,就是看見任何婦女心中可生淫念,未必在乎外在衣服體態,任何的藝術作品凡牽涉到男女裸體之類就必是色情,更質疑到別人的動機而沒有看到自己眼中的樑朩。古語有云「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反過來說,好山水善遊山水者的眼中,書史詩酒花月亦山水也。就是這樣,以色情的心態看別人,以財富作心中的量器,得出來的就是相應的結論,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坐井觀天,曰天小者,用狹隘的眼光看世界,就知道天就只是一線的亮光而漠視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事實。與其用自己能明白的聖經標準來量度批判別人的行為心思意念動機,不如攬鏡自照,監察自己的內心反而來有實際和積極。
     

    面對批評,聖經教導我們「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因為 經上 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在另一方面,看到令自己不安有疑惑的,不要輕易作出主觀的批判,用愛心互相包容,用信心彼此饒恕。各人的信心未必相同,吃的不要蔑視不吃的,不吃的也不應該批評吃的「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吃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羅14:23)。只有這樣,在主內大家才不會失了見證,叫初信者跌倒,叫未信者卻步。
     
    神造世界𥚃的所有都是美善的,只因人選擇要分別善惡,罪惡才進入了世界,如今天天在善與惡中間打滾,無可奈何。要監察別人的行為動機是善是惡,何其困難,不如自已醒察,反而是上策。「上帝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 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 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詩篇 139:23-24)
     
    但是對於在對錯中間的灰色地帶,在人的社會裡我們也有時別無他法,也要作出決定,擇其善者而從之。其實聖經也給了我們很清淅的指引。「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Reinhold Niebuhr 的 Serenity Prayer 膾炙人口,給不少亮光和指引。我們在模稜兩可中要求神"the serenity of mind to accept that which cannot be changed"和" courage to change that which can be changed”, 而最重要的就是"wisdom to know the one from the other"(那判斷兩者分別的智慧)。這禱文和提後的提示可說是同出一轍:能有平安來接受變故需要神的「仁愛」(Love),如果要改變事實需要「剛強」(courage),而辨別如何取捨就得靠那從上而來的「智慧」(wisdom )了。
     
    聖經提醒我們要「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太10:16),就一語道破基督徒處世之道。但無論如何,人毋需為別人的行動負責,但必需為自己和自己的心思意念付出代價。「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 萬膝必向我跪拜; 萬口必向我承認。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上帝面前說明。」 (羅14:11-12)。人必需在日後審判的日子中為自己的行為向主說明剖白。雖然自己無需向別人負責或和公衆交待,而是向神交待自己的一言一行,而神一早已經曉得我們的心思意念,甚至自己也未必了解的也瞭如指掌。「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希4:12-13)。心中的惡念,不潔的思想,犯罪的動機,沒有愛的行動,沒有人可以在全能的上帝面前隱藏自己。明察秋毫,眥睚必報的主必定報應。人可欺而心不可欺,心可欺而天不可欺,天可欺而神不可欺;你能面對上帝的審判,問心無愧嗎?
     
     
    陳慧忠 2.5.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