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1, 2012

  • 主在我身上所行的美事(溫

    溫哥華華人浸信會見證

    在2010年初,在人生的高峯的時候,發現原來患上骨髓癌並誘發了極罕有致命的心臟病. 在旁人看來充滿皮肉之苦,苦難重重的患病過程,神原來在我身上施行了匪夷所思的美事,原來是祂的恩上加恩,叫我已經豐盛的的生命再添豐盛。

     

    自幼在教會的薰陶下成長,領受着神默默的看顧保守,事事如意,雖不至無災無難,卻往往柳暗花明,水到渠成。學業事業家庭,恩典祝福多而又多,懸壺濟世亦深得病人的愛戴,可算是事業有成。近年來更減輕了醫務所的工作,將精力發揮在神賜的其他恩賜造詣上,一時間園藝厨藝,詩詞繪畫,旅遊攝影,百花齊放,享受了不少神賞賜的屬世福樂,也不自覺當作這些都是神理所當然的供應。

    我沒有好像路加福音裡的財主貪財,但我貪戀世上的知識學問聲色,在不知不覺間,為自己雕刻了不少無形的偶像,驕傲和自恃逐漸取代了神在心中的位置,自以為是遮擋了背後天父的榮耀,也淡化了作爲神的兒女的人生目標。但神有祂更奇妙的恩典為我預備。

    一向身體健康,刻苦耐勞,病發初期,幾乎一切如常,也無毫無明顯的徵狀,枉有豐富的醫學知識,且有幾位的心臟專科醫生的診治,又有無數的診斷科技的協助下,不過病因始終無法確診。就是如此拖拉躭擱延誤數月,病程開始惡化,但竟然在人力到了窮途末路之際,神卻讓關鍵的線索浮現,發現原來是患上嚴重的骨髓癌誘發又罕有又無法治愈的心臟病。一時病程豁然開朗,可幸未沒錯失分秒必爭的良機對症下藥。在間不容髮之間及時開始標靶治療,回想當時實在命懸一線,凶險非常。繼而進行骨髓移植,其間更曾引起抗藥性葡萄球菌感染的併發症,病情反覆時更數次在死亡幽谷中徘徊流連。


    在藥物和惡疾的煎敖下,悉日那天不怕地不怕,克苦耐勞,好像無所不能的醫生,一下子變成體衰氣弱,舉步維艱的老弱殘兵。

    如今站在各位面前精神奕奕的,外表也許和兩年前別無異樣,但更奇妙乃是神改變了我裡面的生命。

    今次的經歷,就像神在我身上施行了一個屬靈的大手術。在患病的初期,和神的關係重新納入正軌,讓神在心中重新定位,這些就像手術前的消毒工序一般。然後神就給我切除屬靈生命上有害的腫瘤,將我內心的罪性污洉徹底清除,將心間的邪情惡慾,不正確的價值觀,漠不關心,人際間的各種冷淡猜忌,一一清除,說來奇怪,藉着身體的病,一直在禱告中夢寐以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那種錯綜複雜的疏離誤會,不藥而愈,正是在人看來不可能解决的,在神裡卻是凡事都能。最後,神再為我重新「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在治療的過程中,初期的標靶治療至後來的骨髓移植,為期六個月。在這段期間,其實是神特別為我安排報讀的一個屬靈的深切進修課程,為要苦我心志,勞我筋骨,成為祂使用器皿的預備工夫。

    在藥物的影响下,一向那刻苦耐勞,天不怕地不怕的男子漢,一下子成了一個舉步維艱手無縛鷄之力的病殍。能醫不自醫,平日雞毛蒜皮的小毛病變成沉疴重疾;一向以來手到擒來的症侯都變得頑劣乖舛;再者,體質也大不如前,原來日常輕鬆平常的體力活動,以至身體機能都並非理所當然。平日所矜誇的各樣恩賜能力,在病榻間無從發揮享用。但竟然當時神的教導藉著聖經,字字珠璣,字裡行間充溢着從上而來的無窮智慧,不單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也成為了我賴以為生的荒漠甘泉。在苦難當中更令我體驗到人的卑微,若非神在掌管,平日輕而易舉的舉手投足原來都難若登天,平日自以為是的驕傲自恃盡化為謙卑順服。

    其中一次又一次經歷信心的考驗,叫我的靈命茁壯生長。在骨髓移植的艱辛過程中,病程不乏反覆,在試煉當中,神陪伴我幾度走過死蔭的幽谷,時而緊牽我手,拖帶保守,時而擁我入懷,抱我度過重重險阻,雖則危機四伏,但衪的同在給我無比的安慰,也讓我品嚐了和祂同行的甜美。如此看來,在病榻中的痛苦,在某程度上不是受苦卻是和神親密接觸的甜蜜寶貴經驗,是個另類的祝福,將平日紙上談兵,謙卑,信心,仰望,順服的理論,化一爐而共冶,在實踐上發揮得淋漓盡至,叫靈命的成長,更上一層樓。


    在住院百無聊賴的靜寂中,與神同行的心路歷程,靈思不絕,我手寫我心,文章竟然膾炙人口。後來更藉網上網誌,訊息無遠弗屆,和有需要的朋友分享見證主耶穌,起了已生命影响生命的功效。期間篩選其中一部份,編製萬年曆「病榻上的祝福」,分送親友病人,弟兄姊妹,和人分嚐主恩,無心插柳竟然極受歡迎,再版後的再版己差不多派罄。至今在網誌中累積文章的數目也着實不少,亦已集腋成裘結集成書,取名「在病榻上再次邂逅神」,將病榻上的心路歷程和與神同行的經驗,娓娓道來,希望可以安慰在病榻中的朋友,共沐主恩。

    原來這才是神要成就在我身上的一件奇事,特別交付指派我在病榻上的一件工作。更加奇妙的是,神再賜下新的恩賜,對於一個數十年來也未有執筆寫文章的人來說,能夠用流暢的文筆來表達自己已不容易,如果能夠妙筆生花,那就的確是從神蹪一般的不可思議。近幾年來偶然開始無師自通的塗鴉之畫作,正好用作來點綴文字中平凡的篇幅,原來也是神洞悉先機的安排。患病的始末和祂要成就的,前後呼應配合得天衣無縫,原來就是神蹟一般的奇妙恩典。


    在患病休假的八個月以來,醫務所無可奈何地維持着極有限度的運作,但神的供應竟一無缺欠,年中結算,除卻基本開支後,且有盈餘作出比平時更多的奉獻,豈不見證着「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衪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各位請看,藉着苦難,神叫昔日自高自大,自以為是的,在世人目光中藥到病除,妙手回春,事業有成的醫生蛻變。如今偶而攬鏡自照,驚覺歲月不饒人,青鏡裡,滿簪花髮,不勝唏噓,體態健康不復當年,環看雙手針痕纍纍,胸口左一個疤,右一塊痂,但不過卻像保羅說的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

    神的作為以人的智慧無法猜度,原來祂要藉着苦難的經歷,教誨使用我成為祂合用的器皿,在我豐富蒙恩的屬世生命裡,恩上加恩,再添加屬天的永恆財富和屬靈的福份,叫我豐盛的生命更加豐盛,這是祂行在我身上的美事。

    陳慧忠 1.7.2012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