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August 2013

  • 「投靠耶和華」讀經有感隨

     

     詩118:8「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 

     
     
    我們一向倚靠的是自己的能力,是從少的教導,自己穿衣服,梳洗吃飯,習以為常,自力更生,慢慢就以為人生一切就是一樣,自己無所不能,甚至無所不為,忘記了生命是神所賜,人有限能力也是神所賦與。人無論如何的聰明有能力,總有極限,也不能挑戰極限,也不能超越死亡,預知明天。但創造我們創造天地萬物的天父卻是無所不能,自有永有,生命之源,掌管明天的。倚賴自己看得見摸得到的無疑好像真確的其實是假象因為它們不完美,雖實在卻有限制;但投靠看不到的神卻能人所㎴能也可以超越人的極限。投靠耶和華,站在神的一邊。「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 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做,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 你們不要求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掛心;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用信心「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 (路12:25-26, 29-31) 「投靠耶和華」,求祂的國,衪的旨意必定成就。
     
    陳慧忠 16.8.2013
     
  • 「念親恩」讀經有感隨筆

     

     提前5:4「若寡婦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神面前是可悅納的。」 


    科技進歩,人的壽數加添,老人是社會的問題。老人院輪候經年,不少老人仍要辛勤工作來糊口,也有老人終日流連於商場公園,打發餘生,臥病被遺棄在醫院,他們的親人兒女在那裡?無疑每個人都有個人追求的生活目標和方式,花在孩子兒女身上的時間和精神就往往比花在年老的父母身上的就不成比例。不少老人行為心智上和小孩沒有分別,不過他們就只是一些雞皮鶴髪,麻煩頑固執著的小朋友。行孝需要犧牲自己的利益金錢時間和生活方式,試問曾幾何時,我們的父母也曾經為我們付出他們的所有,今天回報親恩為甚麼有困難?
     
     想起小時候讀白居易的「燕詩」
     
    「梁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虫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須叟十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聲呼不歸郤入空巢裡啁啾絡夜北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正好描繪了父母當天撫養我們成人的情境心態,今天反哺養育之恩,不只是為人子女應有的責任和義務,報答親恩,在神面前更是可悅納的。
     
    陳慧忠 16.8.2013
     
  • 「我主我神,祢真偉大」畫

     

    詩145:3「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 其大無法測度。」 
     
    山之光,水之色,樹之姿,人之態;地上的奧祕,天上宇宙的灝瀚,深不可測,科學家一層一層的在天文物理醫學生物的硏究中抽絲剝繭,越掘越深,就越發體現神的偉大;歷代以來的數學家,文學家,哲學家從不同方面探索人身處的世界卻超越不了人的內心,控制了科技卻跳不出死亡,掌握了數據卻不能預知明天,古今藝術家的丹青妙筆也不能描繪令人目定口呆瞬息萬變之美境的一鱗半爪。萬物之靈的人的聰明超越了地上衆生,比之於創造者的智慧就是天淵之別,也就是天和地的差距。「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 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 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 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賽55:8-9)。神的偉大該受大的讚美,祂偉大得令人無法測度,不由得人不得不由衷地讚歎。
     
     
    詩篇 100:1-5「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 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 當來向他歌唱! 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 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 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 當讚美進入他的院。 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 他的慈愛存到永遠; 他的信實直到萬代。」 
     
    詩歌「袮真偉大」中述說了「我主我神!我每逢舉目觀看,祢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工;看見星宿,又聽到隆隆雷聲,祢的大工遍滿了宇宙中。 」「當我想到,神竟願差祂兒子,降世捨命,我幾乎不領會;主在十架,甘願背我的重擔,流血捨身為要赦免我罪。 」「當主再來,歡呼聲響徹天空,何等喜樂,主接我回天家;我要跪下,謙躬的崇拜敬奉,並要頌揚,神啊祢真偉大! 」
     
    理性的讚美䢖基於對這些事情道理的認知,但在真正面對神的榮耀時,就好比有時處身於壯觀的大自然中間,例如在澎湃如雷貫耳的尼加拉瓜大瀑布之下的小舟之中,雄偉的大峽谷的山嶽深谷之內Skywalk之上,在黎明前的黑暗中一下子併發出耀眼晨光之前,又有如畫中想表達(但當然力有不逮,也未有在我想像中神創造美境的千萬份之一)的如詩如畫像霧又像花的境界之間,並且在神深不可測的慈愛和主耶穌捨身為人贖罪的偉大犧牲之下的感覺,相對之下那自慚形穢的人才明白自己是何等渺小卑劣,不得不感性地身不由己的讚美下跪敬拜那創天造地與萬物而又不離不棄深深愛著我們的天父,不自覺口唱心和的「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祢真偉大,何等偉大!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祢真偉大,何等偉大!」,不絕於耳。
     
    陳慧忠 12.8.2013

  • 「只緣身在此山中」畫作

     

    畫中坐在小屋中的你和我正在休閑的品茗,呷一口茶,享受著良辰美景。回望曾走過來的路,津津樂道那經歷過的萬水千山,迂迴曲折,在深谷的幽暗陰霾中迷失方向,曾經滄海和前路茫茫的困惑,患難中的傷痛,荊棘滿路,世途險阻,罄竹難書;及至在失足後掙扎重新起步的勇氣,重拾失落的信心,友伴的同行鼓勵;直到順服於神的管教,勇往直前的信心倚靠,仰望祂的慈愛和同在,領受在困苦中的安慰與平安;最後排除萬難,到達那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

     

     
    有言「身在福中不知福」,又言「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一語道破營營苟苟的云云衆生,在世途的五里迷霧中迷失了自已。人人天天都為吃飯而忙碌搵食,費盡心思,但是生從何來、死往何去,人生的何去何從,神賦予生命的人生大事卻無暇顧及。話說有一個人有七頭牛,有一天放牛時騎在牛背上數牛,怎麼數都少了一頭。大驚之下跌下牛背,再數一遍,卻剛好是七頭牛,一頭不少。重新上路,不放心的跨上牛背後再一數,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的為甚麼竟然又少了一頭?未能把握生命的真正意義,就像騎牛覓牛的一樣可笑。
     
    「不識廬山真面目」,身在廬山中當然看不清廬山真面目,有若在人生的種種境遇中迷失了自己的一樣理所當然,但看不清也不了解都不重要,但只要明白萬事都是在神的掌管首肯中發生,為要「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羅8:28)。跳出自己身心的桎梏,放開懷抱的「只緣身在此山中」認識神,勇往往直前,最終定必走出深谷,在那裡「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啟21:4)

     
    陳慧忠 12.8.2013
  • 「忍受被雨打的葉子」畫作

     

    說來奇怪,自己患病剛巧的三年後,曾經在我休假期間,為醫務所緊守崗位盡忠職守的葉姓姑娘,四月中感覺不悉,也整整三個月經歷像我一樣隱䀲的症狀,也像我發病時一樣的耐人尋味找不到病因。當天在我的病榻上,她感同身受的經歷了我的患病過程,初時對我好像若無其事的平安大惑不解,結果她也因此接受了主耶穌督作為她的救主。奇怪地如今竟然要忍受同一的試煉,不過從她身上,我們也看到一樣從主而來的平安。
     
    畫作中的葉子在雨露中受著和其他葉子不一般的對待,雨點水滴不知為何特別專注的打在它上面,令它戰慄勯抖,但是豐富了它的生命和滋潤了其他旁邊的葉子。在畫中它也是最令人注目的。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 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希12:6, 10-11)
     
    屋子的後園中種了不少香草,為我家廚房増增添了不少美味和樂趣。多時為了烹調美食,會東摘一把最茂盛的,西摘一把最芳香的;不時也喜歡揑碎一兩塊最嬌嫩可喜的向朋友推介。被摘下來下鍋揑碎的香草其實是最好又是最得我心的。同樣道理,「凡神所疼愛的,神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啟3:19)。
     
    所以打在葉子上的雨點,雖然令人難受和痛楚,但其實也是神特別的眷顧,是祂的管教,同時也是祂的恩典,為的是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羅8:28)。
     
    在人生遭遇變幻莫測種種的無常中,知道我們在信實不變和慈愛的神的掌管當中是何等的安慰。祂的慈愛和所應許的必永遠信實不變。其實人生的旅途不一定是平坦,當然也有荊棘、有光明的時候,也有漆黑的黑夜、有健康,也有疾病、有成功,也會有失敗…。有時上帝為了叫我們得益處,安排「苦杯」代替「福杯」,安排「憂愁」代替「喜樂」。祂在聖經中曾說過,「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上帝就是我的上帝,與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 (歷上28:20)。
     
    有時神好像沉黙不語,但其實祂一直在聆聽,在為我們預備最好的,在恰當的時候,才給我們成就。在苦難的陰霾黑暗當中,雖然不見太陽,但我們要知道它仍然普照;雖然未必感受到愛,但要知道它存在人間;雖然有時神似乎沉黙不語,但要確信祂在掌管眷顧,也在聆聽我們恆切虔誠的禱告。

     

    請看聖經中給我們的應許。「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雅1:12)

     
    陳慧忠 3.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