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November 2012

  • 病榻上的萬應神方

    「病榻上的萬應神方」

     「荃、葵、青–癌症關懷講座系列」之「信靠四守,藥到病走」

    曾經照顧過一個年紀老邁的病人,身家豐厚,年來享盡榮華富貴,兼且有一個的非常孝順的兒子;及至晚年一次急病後,輾轉繼而誘發中風,半身不遂,呼吸道感染和心臟衰竭等等之併發症,在深切治療部危在旦夕。當時臨危受命,愚孝的兒子義正詞嚴的交託無論如何都不可以讓他的母親離世。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病情終於暫時穩定下來,但衰弱的身體百孔千瘡,各主要器官也面臨崩潰衰竭,按理應是大限將至,離死不遠。兒子捨不得母親,不惜斥資長期包了深切治療部的一間房,請了日夜幾更的私護理,更強調不惜一切手段就是要醫治他的母親,也不問情由的要保存延長她的生命。每天數萬元令人咋舌的開支,對他來說並不是問題,事實上以他的財力亦的確可能是九牛一毛。就是這樣,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起碼的檢查和各種的藥物治療點滴靜脈注射來確保維持生命所需的各樣數據;五顏六色的天地缐令人眼花繚亂;各式的醫療人員穿梭往返應接不暇,偶然就只有間中隱若聽到老人家在半睡半醒中重重複複說「唔好搞啦!」。就是如此,孝子求仁得仁,但老人家就在不能言語的半昏迷中久延殘喘,度日如年的在ICU中破紀錄的折騰了差不多兩年多才撒手人寰。


    作為醫者,這樣的醫治只有延展了生命的長度,不但沒有擴展了沒有義意生命的闊度,其實只有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實在於心不忍,但在醫學進步發達的科技藥物下,又似乎是能力所及事在人為的份內之事。至此我們不禁要問在病榻上,究竟我們期望怎樣的醫治,甚麼才是醫治的目標呢?在另一方面,也曾有不少在旁人看來福壽康寧的老人家和我說著心底話,活膩了只盼望早日離世,言下之意,雖則衣食無憂,父慈子孝,但愛妻早逝,身旁的友儕也一個個的離世,現今社會的價值觀也愈見迴異,世界又好像越來越脫節,於他來說,早已看破紅塵,大去才好像是醫治他心病的最佳良方。這樣看來,有點愈說愈糊塗,求生或求死都未必是醫治的目標和終點。在行醫的生涯中,其實大部份的病都是會因自身的復修機制和免疫能力不藥而愈,也有可能是心理多於生理的徵狀,更有不少是無病呻吟,疑身生暗鬼,任何藥物,維他命,運動氣功安慰劑都可以奏效;更有一部份源自藥石亂投的副作用,不一而足,剩下來的大部份都是好像高血壓糖尿膽固醇高的「不治之症」,醫生能提供的多是舒緩控制的治療以減少病情對身體的傷害破壞,如果以中國人喜歡掛在唇邊的「斷尾」來作治療的準則目標,醫生可勝任的實在少之又少。究竟面對疾病生死,其實怎樣才算是病得醫治?又或者是否重拾健康或延長了生命就代表痊癒?在醫治的過程中,我們追求的究竟是甚麼?是生是死?是生命的長度抑或是生命的闊度?

    我是個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自77年開始行醫,八九年開設自己的醫務所。我曾經擁有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生活,物質的豐足上可以算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名利相收,榮華富貴,加上自己也相當懂得享受生命,常有感活一輩子卻享受了別人三輩子的福樂,人生充滿豐盛。但在2010年初,在人生的高峯的時候,發現原來患上骨髓癌並誘發了極罕有又無法治癒的致命心臟病,從旁人看來豐盛的人生好像一下子從天上人間一下子墜落至「秋情那堪數,看院前零落春風幾度」的飄零境況,但實情並非如是,原來竟是一個轉機令我再次邂逅神,祂不只將病榻上的痛苦變成祝福,更讓苦難成為祂的計劃中的一個管教磨練的機會,不只見證了神在身體和靈命上的醫治,還更賜下各樣的恩典,令我已經豐盛的生命再添豐盛。

    總結從患病之初到如今已有兩年多的時間,從順境好像完美的人生到朝不保夕,支離破碎的身體,卻是完整的生命,期間神的恩手在前帶領,在後扶持,每天都活在祂的恩典之中,心中的平安喜樂有增無減,其中過程也許癲簸崎嶇,峯迴路轉,風雨飄搖,但憑着對神信心的醫治,反是與神同行一個不可多得的甜蜜經驗。

    傳1: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從驚覺健康出現問題之初至確診治療之際,開始時總想在人的知識領域去操控自己的命運,但竟然被神在自大狂妄驕傲中殺個措手不及,當頭棒喝。雖有豐富的醫學知識,且有幾位的心臟專科醫生的診治,又有無數的醫療診斷科技的協助下,病因始終無法確診,如此拖拉躭擱延誤數月,病程惡化,自知也許命不久矣,竟然在危急存亡之秋,人力到了窮途末路之際,神卻讓關鍵的線索浮現,病程豁然開朗,沒有錯失良機對症下藥。

    詩127:1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能醫不自醫,及至標靶治療期間的身體反常的反應就更加令一向自以為是,有能力叫病人藥到病除,起死回生的杏林高手一籌莫展。平日雞毛蒜皮的小毛病也變成沉疴重疾,對藥物的反應亦頑劣乖舛,無法預料也令人無所適從,越多的思慮分析,就有越多的疑慮愁煩,在神的智慧範疇中,人的聰明知識,反成了跘腳石,殫精竭力也無法了解複雜的生理病理反應,所有努力思慮都是枉然。而神賦與我們平日好像理所當然的機能,其實完全受控於身體內一些我們未全然了解極微妙的平衡復修機制,一但失了腳,原本輕而易舉的活動和機能就變得像神蹟的一樣不可能。平日所矜誇的各樣恩賜能力,在病榻間無從發揮享用。味覺變異,佳餚美食固然無法享用,體衰力弱,美境當前亦無法定下心來欣賞作畫,屬世的各種享受一夕間變得賤如糞土。至此,人又如何能夠不放下平日所矜誇的智慧,服膺於我們創造主的超然智慧和能力下,謙卑自省呢?當時的情形就像神在我身上施行了一個屬靈的大手術一樣。就是這樣,在患病的初期,和神的關係重新納入正軌,讓神在心中重新定位掌管,這些就像手術前的消毒工序一樣並切除屬靈生命上有害的腫瘤,將我內心的罪性污洉徹底清除,將心間的邪情惡慾,不正確的價值觀,漠不關心,人際間的各種冷淡猜忌,一一清除。神的教導藉著聖經,字字珠璣,字裡行間充溢着從上而來的無窮智慧,不單是我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也成為了我賴以為生的荒漠甘泉。

    雅4:14-15 「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

    接踵而來的骨髓移植就更加讓人明白在人的智慧範疇中,神就是那掌握生命的。科技醫學進步,不少不治之症也可以有對策,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在做,天在看,若非主願意,何人能夠逃離死蔭的幽谷,若非與主同行,死蔭幽谷的路上何等的孤單寂寞,陰霾四佈,前路茫茫。枉你有多豐厚的家財,多好的人際網絡關係,多先進的科技藥物,多大的能力智慧和人生經驗,你也無法知道你從何而來,將會到那裡去。

    啓1:8「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約14: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請看我們的創造主給我們的啓示,若不藉着祂,我們的生命就像沒有舵的船,漫無目的的在人海飄浮,終其營營苟苟的一生而不知所為何事。此時此刻,人真正的活着原來不是單靠滋潤身體的食物,支持我們生命的泉源竟是來自聖經的話語,從神而來的生命活水,讓我們的人生重獲方向。人的謀算在神的允許下成就,走出死亡的陰霾,不只病情受控,新生的骨髓,再生的頭髮,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靈命也重新滋長,重獲新生。

    艱辛痛苦和病程凶險不乏反覆的骨髓移植中,我形容為一次神給我報讀的一個屬靈的深切進修課程。其間經歷一次又一次信心的考驗。不只一次的神陪伴我走過死蔭的幽谷,時而緊牽我手,拖帶保守,時而擁我入懷,抱我度過重重險阻,回想當時雖則危機四伏,但衪的同在給我無比的安慰甜蜜,也讓我品嚐了和祂同行的平靜安穩。當白血球降至谷底時,以及後來受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同時,藥石無靈,病程不乏反覆,和死神朝夕相對;一次又一次經歷信心的考驗,也經歷了神保守下的平安。在試煉當中,面對終極考驗,在毫無選擇的餘地下移除那受感染源頭的心臟除顫器,被迫放棄所有人為的保障,將生命用信心完全交託在神大能的手中,仰望祂的眷顧憐憫,最後安然渡過種種危難,重拾生命。如此看來,在病榻中的痛苦,在某程度上不是受苦但卻是和神親密接觸的甜蜜寶貴經驗,是個另類的祝福,將平日紙上談兵的謙卑,信心,仰望和順服的理論,作一爐而共冶,也在實踐上更發揮得淋漓盡至,叫我的靈命茁壯成長,更上一層樓。就是如此和神和好的關係填滿了心靈間的所有空間,內心不再空虛,心中的平安和喜樂滿足更是有増無減,在苦難重重的境況中生命反然變得更滿足和豐盛。

     

    時光飛逝,患病之初距今不覺已有兩年多,體力差不多恢復得八九,也見證著神比完全更完全的醫治。骨髓癌受控,雖說隨時可以復發,也得要定期檢查和接受遙遙無期的藥物治療,但以往的各樣能力恩賜,以及工作享受,神都一一歸還,更是過尤不及,更賜給我寫作的新恩賜,將我病榻上的遭遇感想,透過文字來安慰祝福同遭患難的生命,以至年來纍積的人生閱歷和從神而來的智慧和有需要的心靈分享,更使用無師自通作畫的藝術天份見證祂的使用。近期的心臓檢查,竟然奇蹟地發現原來醫書中誓言坦坦不可逆轉的罕見心臟病竟然慢慢消退,功能逐漸回復正常,也正好印證神完全的醫治,不只靈命上的更新,連身體在人以為無法可治的破損也可以痊癒改變,更見證了主耶穌曾說的「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 (太19:26)。

    如今雖然體力足以應付全時間再投入醫生的工作,但自己卻安排每星期只在四個下午看病人,其餘的時間就花在看書讀聖經,作畫,寫文字,作見證,傳福音和安慰在病中的心靈的事情上,亦是忙得不可開交,生活也是非常充實滿足。感謝主的眷顧,讓我可以為祂燃燒生命,信得過祂必供應我們活命之所需。生命充滿平安喜樂的豐盛。

     

    如此說來,在疾病中要得「醫治」以至「痊癒」我們就必須要先釐定治療的目的和期待痊癒的定義;在領受神的醫治當中,就更加先要要體貼認同神對人生和生命的價值觀。

    信靠四守,醫治之得

    約16:33「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在病榻中的百般寂靜之中,心中靜思所得,明白到如今患上的骨髓癌和心臟病雖可算是病,但從另一角度看,只是生命流程流程中無法避免的必然階段插曲,當然人生也無法超越死亡,以致有人甚至相信生命由出生就是患了邁向死亡的不治之症。但創造我並應許我有永恆生命的神卻說我患了受罪惡綑綁的病以致無法自拔,以致於死,無法進入永生才是我致命的病。如此看來,現今令我飽受煎敖的惡疾,也許不是病,而頂多是人生在世必需面對的苦難的其中一種而矣,但如果經歷這些苦難的同時,神使用苦難作轉機,不只改變了你的人生,更藉著主耶穌的救恩,醫治了你屬靈的疾病和賜你永恆的生命,讓你超越肉身的死亡進入永生,這樣的終極醫治實在是好得無以尚之,如果在祂的眷顧憐憫下,同時也醫治解除肉身的痛苦,恢復健康,更是那額外的恩典,也當然亦是祂的醫治。但這卻是常人的誤解,以為神的醫治就要像醫生醫病,妙手回春,藥到病除,最好是匪夷所思超乎現實的才算數。如果不是這樣,退而求其次,亦起碼要有如黄大仙,有求必應,在病榻上的禱告必需有些成效才算是醫治嘛,那是天大的誤會。其實神關心靈愛惜我們每一個,亦應許答允每一個誠心求告衪的禱告,不過祂是掌管我們生命的全能者,祂的道路智慧比我們高何此千百倍,(賽55:8-9)祂知道甚麼對我門最好和最有益處(路11:11-13),因為祂是神,祂有祂的時空對錯的時間表和回應祈求的方式,因此結果未必和我們心中所想所求的相同,甚至往往背道而馳,我們需要有絕對的信心和忍耐順服來面對神暫時的沉默,才能夠領受祂的醫治。

    馬4:4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生命就是這樣在不知不覺間就起了變化,人活著並非單靠食物。食物者泛指人賴以為生屬世之物,而活著也並非單指生命氣息而是指生命的質素,平安喜樂以至永恆的盼望,而真正的活著是靠著神口中出的一切話。當人離開了神,就算當世俗各樣最豐盛的時候,心中反隱隱不妥有那種未能擁有更多甚至全世界的那種無盡欲望與不飽足的空虛而令人更恐懼生命之無常短暫,並因人生苦短之無法釋懷。當生命不再有活水源頭的滋養而枯萎時,活著的質素其實有若行屍走肉,生不如死。但當在病痛中當這一切享受恩賜不管用的時候,神的話語反而容易叫人飽足有平安有喜樂。約6:34,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食物無疑給我們生命所需的營養,金錢可以給我們許多生活的必需,但神的說話卻餵養我們的靈魂,飽足的心靈讓人在各種境況下都可以平安喜樂,甚至可以達至死不足惜的境界。

    請聽祂在病榻上餵養我的說話,有了生命的活水,我們就能夠在謙卑順服中面對苦難,

    羅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也可以在百般軟弱和逆境中平安中等侯,

    62:1,5「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賽40:29, 31)「疲乏的,他賜能力; 軟弱的,他加力量。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他們奔跑卻不困倦, 行走卻不疲乏。」;

     

    在信心中倚靠和交託你一切的惶恐憂慮愁煩,

    彼前5:5,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他顧念你們。」

    賽26:3「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

    腓4:6, 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

    更加能夠在喜樂中盼望永恆的生命,

    羅馬書 12:12「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

    以致心中樂平安,沒有愁煩 ,事半功倍,痛苦舒緩,身心得醫治,藥到病走,因為箴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領受信心醫治的妙方

    不少時候,在病榻上模稜兩可的抉擇,卻往往卻是性命尤関,叫人如何適從?

    提後1:7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1:8 「For God hath not given us the spirit of fear; but of power, and of love, and of a sound mind.」

    路11: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

    路12:25 「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 

    原來在聖經裡早已經明明白白的告訴了我們應該怎樣做才適當。神既然已經賜給我們a sound mind(理智)和作决定時剛強(brave)仁愛(love)的心,在祂的掌管中當然沒有膽怯的心(spirit of fear)。其中的重點正是"We do our BEST,God do the REST",少信多做,多信少做,凡事隨緣,放開懷抱,率性而為,神當然知道甚麼對我最有益處,其他就只在乎自己的對祂的信靠而矣。倚賴自己自以為是自恃的智慧多做了,愁煩困擾便多,信靠倚賴神,祂便為我們安排更合適妥當的。一切處之泰然,待之以平常之心,順服忍耐,既來之則安之,用理性分析謀求對症下藥,在神裡尋求祂的旨意,才是在病榻中尋找神醫治的智慧。

    有兩隻老鼠在廚房覓食時,不小心掉進載在大碗中的忌廉裡,第一隻害怕起來,不敢再輕舉妄動,更不敢再偷吃多一口忌廉,結果體力不支游不動,結果慘遭沒頂。但另一隻卻沒有放棄求生,不停的在忌廉中掙扎游動,把命豁出去,也拼命繼續吞吃美味的忌廉,結果奇蹟出現,忌廉在它的沒命的攪動下,慢慢凝結成牛油,老鼠在它孜孜不倦的求生欲望下逃出生天。這個故事說明這種絕不放棄絕不消極的求生態度在病榻苦難中其實有其積極意義,其中不在乎我們是否努力一定有成果,不知其然,也許更不知其所以然但憑信心知道只有神在我們恆切的禱告和努力中才能夠施行拯救醫治。

    太21:21 「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

    太17:20「 是因你們的信心小.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

    但從另一方面,我們又不應該抹煞神行使超越常理的神蹟奇事的可能性,在理論上只要按照祂的旨意祈求,必蒙應允。主耶穌對神有絕對的信心,衪完全明白體貼神的心意,和神的溝通也沒有罪阻隔,事實上,我們作為神的兒女的身份和主耶穌沒有分別。因救恩的緣故,只要我們真心悔改回轉不再犯罪,理論上和神也沒有罪的阻隔,信心雖小如芥菜種,只要完全和沒半點的懷疑,求的又合乎神的意思,祂也必成就,也沒有難成或不可能的事,不過問題就出現在我們自己的自以為是的智慧驕傲了。多少時侯,我們體貼自己的需要過於神的需要,也多少時候我們用我們的一般智慧知識經驗來判斷事情之可能不可能來限制神的能力,曾紀何時,我們依賴人的信心多於對神的信靠。多少時候,我們這些"Unbelieved Believer"(不信的信徒)的信心又少又不完全,所想所求的不只自私自利更沒有體察神的意念,亦沒有用順服耐心來等候祂,難怪神好像掩面不聽。但話雖如此,從昔日的經驗,愛惜我們的天父從來未有撇棄祂的兒女,今日祂也必定繼續眷顧治療,不過是用祂的方法,也可能是在適當的時機,以隱藏的祝福,或使用破衣的天使,叫愛祂的人得益處而矣。只要信,不要怕,神的醫治來自信心的功課,在祂的醫治當中,病榻上不只有平安,且有喜樂,與日俱增。更見證著「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的果效。

    早前重看了奪寶奇兵第三集「The Last Crusade」其中印象深刻的一幕,讓我對領受神的醫治有更精確的啟發。話說主角 Indiana Jones 在進入聖杯所在之地前,被逼面對難関挑戰。之前進入的士兵在百般死蔭的靜寂中身首二處,謎面「only the penitent man will pass, survived the breath of God」("只有懺悔的人在神的怒氣下悻存,得蒙救贖"),一步步走近死亡,心中不停思索著"懺悔",突然靈光一閃,"懺悔"的人要謙卑,真正誠心謙卑的人在聖潔的神面前情不自禁的下跪,就在那心念一轉,謙卑之信念和下跪的行動在電光火石的一剎那,兩片鋒利的利刃擦身而過,雅4:6「上帝阻擋驕傲的人, 賜恩給謙卑的人。 」正是此意,謙卑的頓悟救了Dr. Jones 一命。的而而確,只有誠心謙卑讖悔的人尋求神才能尋見,心存二意,仗著人的聰明,手執著自己的驕傲,如何再能騰出雙手和心裡的空間來來領受衪的恩典呢?。最後的考驗就在隧道的盡頭,聖杯所在的入口竟然有幾十呎的鴻溝相隔,人為力量無法跳越,有若世人屬世生命和神應許的永生有無可奈何無發超越的死亡所分隔。謎面「Only in the leap from the lion’s head will prove his worth」("在獅子頭上付出見證生命代價的一躍")亦即是對生命之執著和交託之間的掙扎取捨,換而言之,這是 "a leap of faith”,是豁出生命的一躍,是憑著完全信心向著死亡深不見底的深谷,置之先死而後生,踏出擁抱死亡的一步。結果在別無選擇下,他憑信心的勇氣踏出那懸空的一步,但結果是他竟然沒有跌下千仞深淵,反而落在腳下的吊橋上。從先前他的角度,吊橋顏色和深淵混為一體,但從其他角度卻看得一清二楚,這也豈不像我們常常面對的當局者迷,人生的意義其實在神的角度清楚明白,人生在世所走過的路和各樣的片段安排都是有方向和有意義的,但在人的角度,卻被屬世許多浮光掠影的假象以及人性的軟弱所遮擋,那全然信心的付出,豁出去的生命的卻換來永恆生命的福氣。

    詩139:16「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林後 1:4「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我們的整個人生不只一早已預定在神的計劃當中,其實更是一個託付。人生在世,其實我們沒有實際擁有甚麼。我們空手而來,將來也將空手而去,甚麼也不能帶走。今生所擁有的金錢財富,時間,精力,才幹全都是神的託付,暫借給我們運用管理的而矣。如果我們能夠在有生之年體察神的旨意計劃,好好運用祂託付的資源,在永恆的生命裡,神會賞賜並同交託更重大的責任,更加能夠同神共享天家的快樂和歡愉。就是這樣,在祂裡面,人生不再漫無目的,而是有祂整個計劃中的一部分。再者,每一個人在神眼中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的身份際遇恩賜盡不相同,就好像砌圖遊戲中的不起眼不討好滿有稜角的一小片,神要在你身上成就的,未必在乎你曾經多成功或多富有,反而一個曾經滄海的疾病經歷,挫折,苦難,磨練和破碎的才是祂合用的,成就祂的工作需要的破損器皿,完成衪的拼圖也需要你獨特三尖八角的一塊;說不定就好像我一樣就是要使用病榻苦難的經歷來安慰那同遭患難的人呢!病榻上的經曆令人面對苦難,凝視死亡,然後重拾生命,在有生之年,積極面對人生的順或逆,竭力運用神託付給你的各樣恩賜和經歷為祂作鹽作光來榮耀衪,在病榻上的人生也不會再是漫無目的,進退失據,惶惶不可終日的坐以待斃了。

    在面對苦難疾病痛苦的同時,如果能夠明白在神裡面,死亡不過就是戲劇落幕之後,那從屬世生命跨越到永恆生命的一度門檻,從那時刻開始,生命將會掀開另外一篇新的樂章,綠茵處處,沒有痛苦,也沒有罪惡,也不再有死亡,只有平安和喜樂,歌頌和讚美有如仙樂飄飄處處聞,隨後篇篇精彩,直到永遠。這樣,死亡就不再是恐懼和前路茫茫的化身,面對帶來的不再是困惑愁煩,反而是滿有喜樂平安的盼望。

     

    如果能夠在病榻上的契機中得到醫治以致重拾生命,從驚惶失措的面對苦難到泰然自若的接受苦難,從緊握生命在自己手中到用信心將生命交託在掌管生命永的上帝手裡,從人生的跘腳石到到永生的踏腳石,從看破死亡到超越死亡,從享受生命到燃燒生命,從體貼肉體的需要到體貼到神的需要,討神的喜悅。生命不再是漫無目的,無可奈何歩向死亡的不治主症,反而是由主耶穌作導遊的一個旅程,讓我們在有生之年玩味人生百味分陳的福樂和實踐祂要求我們在世的使命,享受沿途的明媚風光,漫歩走向創造我們永生的天父那裡去。

    結語

    帖前5:16-18「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常常有感這幾節聖經是違反人性的要求,因為人性的軟弱,人往往不自覺的活在昔日的內疚和不滿和明天的憂慮惶恐中而忘記了當在當下,而在病榻上今天的日子更是痛苦不堪而不足為外人道;但奇蹟地,如果能在此苦難中,有如剛才所分享的領受了神醫治的萬應神方,人就能超越人的限制,勝過死亡,重新得力,一方面數算著昨天豐盛的恩典,同時充滿著明天永恆的盼望,更加享受著今天在痛苦中的平安當中,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喜樂又平安的與神同行。

    陳慧忠  16.11.2012

  • 活出豐盛的人生

    「活出豐盛的人生」澳門醫療事工協會-協安中心見證

    昨天在街巿遇上售賣砵仔糕的攤檔,一件件放在塑料袋中的兒時美食,隱若見到藏在米糕裡面的紅豆,雪白的是白糖,泥黃的是黃糖,就只欠了那兩根竹簽和盛載的瓦砵,心中頓時勾起了兒時的豐盛,當時一糕在手就是擁有了全世界,吃在口中就極盡天下之美食。買來一嚐,竟是無比的失落,淡而不香, 韌而不爽,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曾經擁有之豐盛在歳月經年下消磨得八九淨盡。往日的豐盛滿足只能「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因為擁有之後就只能夠有失去的一個可能性,也許只能在記憶中「往事只能回味」。小心回想一下兒時口腹之欲的美食,其實就是外婆在廚房斬雞時遞過來的一段雞腿,早餐時牛奶水浸麵包皮,飯桌上輕鬆平常的牛肉炒白菜,或是學校小息時在小食部爭相搶購的豉油腸粉,已媲美珍饈百味。有一幀兒時舊照,一手拿著橙花軟糖,另一手抱著玩具,臉上并發出的幸福快樂豐盛表情竟是日後再難得一見。日前在校祖日舊同學聚餐晚宴上,席間更提起當年學校旅行目的地不外乎是三角四角花園,最遠也不過是沙田紅梅谷或大埔林村,但徹夜不能成眠之興奮心情,原來都是毫不例外的經驗,同窗把臂同遊的豐盛竟然不可以和日後無數異國風情奇幻之旅相題並論。辜勿論是口味的轉變抑閱歷的深淺,也許是成熟品味的要求,豐盛的生命的確有點虛無縹緲,在人生日漸追求豐盛當中竟然諷刺地逐漸消減。心有不甘,在青春不在時人就不約而同地重覓故里,重尋故人,舊夢重溫,舊事重提,舊情復熾,舊瓶新酒。老人講舊事,回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豐盛生命,唏噓嘅嘆而今慢慢消耗浄盡。鏡自照只有又老又醜窮困潦倒老態龍鍾貧病交逼五體不全的不完美,故此有人不再照相,也不喜歡照鏡,因為無法接受年華老去的現實。在不知不覺間,和好日子好像早己絕緣,如今面對的是日漸衰敗的體力健康,就算老而彌堅,但眼看身旁好友知己一個一個比自己先走一步,心中不覺戚然,早年同學同事的一組十多人的球隊,如今想湊夠一枱麻雀也有困難,難保明年今日,找個伴吹吹水也無法成事,心中真不是味兒,生命何豐盛之有。更有人因此徬徨恐不安,不知下一個會是誰。在病榻中走過的死蔭幽谷的感受更深,更了解生命的脆弱,而所謂健康康復,也可以在一個驗血報告之後,重新又要同死神再次交鋒。惶恐令人生無法豐盛,故此我的候診室放著一塊膠片提供了一個似是而非的聊以自慰的解決辦法

    「Why worry?

    There are only two things to worry about, either you are sick or you are well,

    If you are sick there are only two things to worry about, whether you get well or whether you will die,

    If you die there are only two things to worry about,

    If you go to heaven there is nothing to worry about,

    If you go to hell, you will be shaking hands with old friends.

    You won’t have time to worry」

    但是否豐盛生命就是建基於哲學的觀點點上或是陶醉於「只在乎曾經擁有」的滿足中呢?


    我是個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自77年開始行醫,八九年開設自己的醫務所。我曾經擁有我們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生活,物質的豐足上可以算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名利相收,榮華富貴,加上自己也很懂得享受生命,有感活一輩子卻享受了別人三輩子的福樂,人生充滿豐盛。但在2010年初,在人生的高峯的時候,發現原來患上骨髓癌並誘發了極罕有又無法治癒的致命心臟病,從旁人看來豐盛的人生好像一下子從天上人間一下子墜落至「秋情那堪數,看院前零落春風幾度」的飄零境況,但實情並非如是,原來竟是一個轉機令我再次邂逅神,祂不只將病榻上的痛苦變成祝福,更讓苦難成為祂的計劃中的一個管教磨練的機會,並且見證了神在身體和靈命上的醫治,還更賜下新的恩賜,叫我每天享受著從祂而來盈溢的平安喜樂,令我已經豐盛的生命再添豐盛,讓我活出更豐盛的人生。

    自幼在教會的薰陶下成長,領受着神默默的看顧保守,事事如意,雖不至無災無難,卻往往柳暗花明,水到渠成,學業事業家庭,恩典祝福多而又多,懸壺濟世亦深得病人的愛戴,可算是事業有成。近年來更減輕了醫務所的工作,將精力發揮在神賜的其他恩賜造詣上,一時間園藝厨藝,詩詞繪畫,旅遊攝影,百花齊放,享受了不少神賞賜的屬世福樂,生命好像比豐盛更豐盛,也不自覺當作這些都是神理所當然的供應。

    雖然說當時事業如日方中,日理萬機,既要打理醫務所繁重的工作,又要遊走私家醫院之間,兩三個月便計劃一個攝影美食之類旅程,體驗不同地方人文文化,日間看病人,回家便下廚鑚硏廚藝,讀詩詞藝術考古地理的閒書,空餘便鑽博物館,做筆記,涉獵不同方面的知識,公私兩忙忙得不可開交,但隱隱覺得有點不妥,因為各種各樣的欲望在垂手可得的資源中有點欲罷不能,要滿足內心無窮的需索有若無底深潭,目標一個比一個高,要滿足自己的欲望一次比一次困難,達標後的滿足感卻每況愈下,內心的空虛卻是有増無減。原來人的內心就好像是一個圓形,屬世的榮華富貴,事業家庭工作卻好比是三角形,有多大就要再擴大圓形的面積才放得下,但卻無論如何永遠不可能填得滿剩下的所有的空間。人心不足蛇吞象,人生的方向在身不由己當中迷失在日以繼夜的追求和貪得無厭的渴求中,換個角度來說就是在欲求的綑綁枷鎖中失去自由,泥足深陷,難以自拔,差不多慘遭沒頂。我沒有像路加福音中的財主貪財,但我貪戀俗世上的學問知識,聲色犬馬,浮光掠影,在不知不覺間為自己彫刻了不少偶像,神在心目中的位置日漸衰微,被擠到一個幽暗的角落。我們的神是忌邪的神,祂在十誡中警惕世人「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 (申命記 5:7, 8),因為祂的愛,衪沒有就此撇棄我,反而藉著病榻上的苦難成為轉機,讓我重新回轉,成為雖然破爛不完美卻合祂使用的器皿。

    在藥物和惡疾的煎敖下,一向那刻苦耐勞,天不怕地不怕的男子漢,一下子成了一個舉步維艱手無縛鷄之力的病殍。能醫不自醫,平日雞毛蒜皮的小毛病變成沉疴重疾;一向以來手到擒來的症侯都變得頑劣乖舛;再者,體質也大不如前,原來日常輕鬆平常的體力活動,以至身體機能都並非理所當然。平日所矜誇的各樣恩賜能力,在病榻間竟然無從發揮享用。但神的教導藉著聖經,字字珠璣,字裡行間充斥着從上而來的無窮智慧讓我得著安慰和力量,不單止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也成為了我賴以為生的荒漠甘泉。在苦難當中更令我體驗到人的卑微,若非神在掌管,平日輕而易舉的舉手投足原來都難若登天,平日自以為是無所不能的驕傲自恃盡化為謙卑順服。

    今次的經歷,在診斷和治療的過程中,體驗到神的奇妙恩典,若非祂願意,人的生命就有若將殘的燈火和壓傷的蘆葦一般的脆弱,也好像浮雲一片,出現不些時就消聲匿跡,消失得無形無蹤。在病榻遇到無數祂差來的天使,各司其職,大家互相配合得天衣無縫,環環相扣,為要成就衪在我身上的計劃。 一個個好像隨意的行動和輕鬆平常的決定,當時好像無關痛癢也未必在意,但在如今歸納回望,原來卻是舉足輕重,意義重大。過程中艱辛痛苦的標靶治療至後來的骨髓移植,就像神在我身上施行了一個屬靈的大手術和深切進修課程。在患病的初期,和神的關係重新納入正軌,讓神在心中重新定位掌管,這些就像手術前的消毒工序一樣並切除屬靈生命上有害的腫瘤,將我內心的罪性污洉徹底清除,將心間的邪情惡慾,不正確的價值觀,漠不關心,人際間的各種冷淡猜忌,一一清除。接著病程凶險不乏反覆的骨髓移植中,經歷一次又一次信心的考驗,不只一次神陪伴我走過死蔭的幽谷,時而緊牽我手,拖帶保守,時而擁我入懷,抱我度過重重險阻,回想當時雖則危機四伏,但衪的同在給我無比的安慰甜蜜,也讓我品嚐了和祂同行的平靜安穩。如此看來,在病榻中的痛苦,在某程度上不是受苦但卻是和神親密接觸的甜蜜寶貴經驗,是個另類的祝福,將平日紙上談兵的謙卑,信心,仰望和順服的理論,作一爐而共冶,也在實踐上更發揮得淋漓盡至,叫我的靈命茁壯成長,更上一層樓。就是如此和神和好的關係填滿了心靈三角形以外的所有空間,內心不再空虛,心中的平安和喜樂滿足更是有増無減,在苦難重重的境況中生命反然變得更滿足和豐盛。

    時光飛逝,患病之初距今不覺已有兩年多,體力差不多恢復得八九,也見證著神比完全更完全的醫治。骨髓癌受控,雖說隨時可以復發,也要定期檢查和遙遙無期的接受藥物治療,但以往的各樣能力恩賜,以及工作享受,神都一一歸還,更是過尤不及,更賜給我寫作的新恩賜,將我病榻上的遭遇感想,透過文字來安慰祝福同遭患難的生命,以至年來纍積的人生閱歷和從神而來的智慧和有需要的心靈分享,更使用無師自通作畫的藝術天份見證祂的使用。近期的心臓檢查,竟然奇蹟地發現原來醫書中誓言坦坦不可逆轉的罕見心臟病竟然慢慢消退,功能逐漸回復正常,也正好印證神完全的醫治,不只靈命上的更新,連身體在人以為無法可治的破損也可以痊癒改變,更見證了主耶穌曾說的「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 (太19:26)。


    如今雖然體力足以應付全時間再投入醫生的工作,但卻安排每星期只在四個下午看病人,其餘的時間就花在看書讀聖經,作畫,寫文字,作見證,傳福音和安慰在病中的心靈的事情上,亦是忙得不可開交,生活也是非常充實滿足。感謝主的眷顧,讓我可以為祂燃燒生命,信得過祂必供應我們活命之所需。生命充滿平安喜樂的豐盛。

    當今的生活,如果以普通的目光看來可以是苦不堪言,正如我有不少的病人在我面前有無盡的投訴和不滿:無法根治的病;遙遙無期的藥物,五顏六色的一大堆;藥費愈來愈貴,體質卻愈來愈差;剛驗完血又要再驗,剛睡入眼擾人的痛症就叫人無法入夢,晚晚就在半睡半醒中渡夜如年;用了藥稍有好轉又出現其他問題,正是搞得頭來腳反筋,就是如此,永無寧日。就算年紀大機器卻有幸沒有像一般人的壞,但眼看年事漸長,沈衣潘鬢消磨,友儕一個一個比自己早逝,往日的"豐盛"不只一去不復返,人生更如何在體衰氣弱中再創高峯,敢問此情此境如何能活出豐盛?

    「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上帝的院裏。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92:13, 14)

    喜歡品紅的朋友就會明白老葡萄樹(old vine) 釀的酒口感味道複雜雋永,好比人年紀老大,人生經驗閱歷豐富,雖然無可避免的體衰力弱,但仍能發青結出好果子,但條件只要是種在適當的好土中,那就是耶和華的園中,吸收祂屬靈的營養,在屬靈的生命中,果實纍纍。就算是少壯的獅子,年青力壯也有衰敗的一天,但倚靠神,敬畏祂,順服祂的人卻是永不衰敗,只有愈發茁壯成長結果。故此,活出豐盛的首要條件就是在主裡的成長和從祂而來的滋潤。但話雖如此,但面對人生的困境苦難,我們能夠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嗎?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翰福音 16:33 CUNP-神)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14:27)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4, 12, 13)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4:6, 7)

    原來主賜的平安和喜樂就是豐盛的泉源,同俗世的快樂和安全感不同的地方是不會時移勢易,不是建基於金錢物質,也不計較名利權勢學問知識甚至行善報施之類的行為。當內心不再空虛,人生不再被罪疚所困擾,心靈不再受罪惡所綑綁,從此就是個海闊天空的自由人,一無掛慮,因為信得過連我們頭髮也數過,並看顧不種也不收的麻雀,和愛我們的天父必定看顧保守。甚至在得時不得時,或順或逆,都信得過「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羅8:28)。學會信靠全能全知又掌管著明天的天父,人生不再是漫無目的在無涯滄海漂泊的一葉孤舟,而是由主耶穌掌舵向著永恆生命乘風破浪邁進的方舟,並在沿途巨浪滔天,海闊雲低的漫天風雨中享受著一刻又一刻的安穩平靜。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 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 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 , 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詩139:13, 16 )

    豐盛的人生也並非單單是被動的在神的蔭疪下苟延殘喘貪安逸樂,而是更積極更有方向的為主燃燒生命。神托付屬世的智慧聰明,恩賜能力,榮華富貴,功名利祿,兒孫滿堂,健康福壽,善行積德都好比數學上的"0",但無論擁有多少個"0",人生都沒有意義,也可以說是一無所有,人生都是徒然。然而主耶穌就好比作是數學上的"1",擁有了,就賦予所有的"0"實際的價值。在神的計劃中,你和我都是不可或缺,甚至我們尚未度一日的日子 ,祂的恩賜,向我們人生的託付其實都是在祂的籌算當中,人只有藉著主耶穌與神和好,回歸到神中並在衪的計劃中有份,人生才有方向和意義。我們的人生好比在拼圖遊戲中的一小片,也好像精美細緻的波斯地氈上的一針一缐,表面看來可能陰暗蒼白平淡又毫不起眼,我們的崗位工作好像微不足道,一點也不討好,能力也好像可有可無,細看下更加好像有點殘缺不全,但萬事都互相效力,在神安排的恰巧中竟然揮了不能取代的功用。人生之不如意事常八九,原來都是神的計劃,目的就是要成就祂的大能。就只有順服在神的旨意下,服膺於祂的大能下,不計榮辱,不論易難,或順或逆,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的倚靠仰望,使用神的恩賜託付來成就祂的工作,生命就變得有意義,人生就自然變得豐盛了。反之,拒絕主耶穌的救恩,死命㧓著屬世的虛榮,而擁有的都是轉眼成空的虛幻,生命既沒有方向,也沒有盼望,生命就為著自己的肚腹活命拼命工作狂抓,人生最後蒼白窮困得只剩下錢,請問何豐盛之有?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馬太福音 22:37, 39, 40)

    豐盛的生命和愛脫不了関係。沐浴在愛河中的熱戀的男女情不自禁旁若無人的在地鐡車廂中擁吻,見怪不怪,有愛情滋潤的生命無比豐盛。為兄弟姊妹捐出腎臟大有人在,也是因為愛令生命更豐盛。最近有人向受傷的同袍捐出部分肝臟,人間有情,豐盛的生命不再孤單。在地震瓦礫中被救出來的孩子能夠在滿目蒼夷哀鴻遍野中一息尚存皆因母親用自己的身體為他擋著塌下來的沙石,舐犢情深,豐盛的生命也因為有犠牲的愛。「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還記得小兒初上幼稚園,父母要留下孩子離開一會兒,剛走出校園,只有幾歳的孩子抓著相隔的鐡絲網看著父母親的背影"媽媽!媽媽!媽媽!"的叫個不停,叫得硬著心腸頭也不回離開的父母肝腸寸斷,傍彿人生的豐盛就會在那片刻的分離中土崩瓦解。愛在父母懷抱中的孩子一無缺欠,管它天塌下來也有父母撐著,平安又幸福,因為父母的愛無微不至。富有的地產商捐出巨額的扶貧基金,以至經年累月不辭勞苦関顧僻偏地區落後國家義工的工作都離不了愛。授受雙方在付出和領受愛中都一定能夠感受領略到生命的豐盛。但愛在某程度上是自私的,有時付出了就也許情不自禁不期然期望某種形式的回報。「養兒防老」,但萬一兒女力有不逮,自顧不暇,期望落空;又或者曾經為愛情付出一切金錢時間,但萬一「神女有心,襄王無夢」,就禍起蕭牆,愛情不再有憧憬;如果為朋友兩肋插刀,赴湯蹈火,但當利慾薫心時的反面無情;又當捐了錢,鳴謝卻搞錯了姓名銀碼等等,沒有預期的回報,付出的愛好像落了空,期待中的豐盛也好像打了折扣。有言「施比受更為有福」「施恩莫望報」聊以自慰,但真的可以消弭心中的無言的遺憾戚然嗎?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 (約一 4:19)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林前 13:1, 13)

     

    但主耶穌的愛卻是無私的付出和完全沒有期待回報的犧牲,我們無需付出任何的代價,只要是誠心的悔改回轉就可以領受,在買賣的角度下是一個絕對不公平的交易,而這種極品的愛亦是在主裡豐盛的生命的重要元素,也是我們對活出豐盛人生愫求的學習榜樣。沒有這終極的愛,人生的種種就成了鳴的鑼和響的鈸,只有表面的風光卻沒有內涵的豐盛。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上帝的恩賜。」 (傳3:12, 13)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 他們 ,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約3:16)

    世俗的吃喝玩樂是神賜生命的福樂,但祂為我們預留人生的豐盛卻遠不只此,更不只局限於今生今世,人生在世原來只是永恒生命的綵排作準備,因此面對人生的種種苦難和不可逆轉的生老病死當然不可以顧此失彼,本末倒置。要活出真正豐盛的人生,就要在永恆的盼望中歡歡喜喜,欣然領受神的各樣的安排,泰然自若面對死亡,才能掌握可朽壞的生命,最後死而無憾的跨越死亡的門檻,回歸到天父永恆的豐盛生命去。

    各位親愛的朋友,在你的人生當中,不妨停下來評估一下,怱怱數十寒暑的生命當然沒有虛度,但是你的人生豐盛嗎?愜意滿足嗎?抑或有點不著邊際,空虛混沌,波濤洶湧,漫天烽火,尤有餘悸,心有餘而力不足,漫無目的,心中戚然,不知何去何從,好像缺少了甚麼?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令你把握到竅門,讓你活出豐盛的生命,或者活出比已經豐盛更豐盛的人生。

    陳慧忠 10•11•2012